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花60亿建轻轨乘客寥寥 入不敷出局面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20 国际在线

  

武汉花60亿建轻轨乘客寥寥入不敷出局面冷清

  空荡荡的轻轨

  国际在线消息:湖北武汉投巨资兴建的轻轨,如今却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香港《大公报》今日的报道说,人们不禁担心:先后投资60多亿元建轻轨,对于武汉这样一个
年均GDP二千多亿元的城市,会否是个包袱?

  报道介绍,武汉版图面积8467.11平方公里,城区面积占逾半,非常有必要兴建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2000年12月23日,全长10.23公里的武汉轻轨一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投资近23亿元。2004年7月轻轨试行时,数十万市民争先试乘,场面火爆。媒体称其为“开往春天的轻轨……能够缓解地面交通紧张……标志着武汉的交通进入轨道交通时代……”。然而,到9月28日正式运营后,却出现大闹客荒,至今累计乘客600余万人次,运营商入不敷出,并且“武汉交通拥堵路段的压力还未得到真正的缓解”(摘自《武汉政府公务网》)。

  2005年12月15日,总投资44.22亿元、全长18.6公里的武汉轻轨二期试验段开工,预计三年内完工。报道说,与五年前轻轨一期开工时的沸腾场面及媒体热捧相比,此次低调许多,当地报章,没有热情洋溢的赞语,只给予小篇幅文字报道。目前轻轨每天客流仅1.6万人次,尽管拥有快捷、准点、安全的优势,但却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报道举例说,在下班高峰时段,武汉轻轨三阳路站五分钟内进站乘车的不过5、6人。一路上,车厢内乘客寥寥,多的十来人,少则五六人。与轻轨设计日载客量21万人次相差甚远,按目前乘坐人次计算,放空率逾九成二。

  武汉轻轨试营运时票价3元,售票情况不错,正式营业后载客量陡降,至2005年4月间,平日人均客流量为八千至一万人,收入仅二、三万元左右。2005年4月,武汉轨道交通公司将票价降至二元,客流增了三成,日均客流量达一万人。7月28日轻轨再次调价,最低票价为一元五角。尽管票价已降低五成,市民依然反应冷淡,每天的运营费用成为轻轨巨大的负担。

  但轻轨每天的用电、人员工资及其它成本合起来需要24万元。此外,11.79亿元的贷款,每年利息高达6684万元,算来平均每天要还本付息31.3万元。就是说,轻轨公司每天至少需收入55万元才能维持收支平衡。

  究竟什么原因致使武汉轻轨落得如此冷清的局面?

  一位吴先生表示,自己很少坐轻轨,因为它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与公交车换乘不便,他表示,如果轨道干线能将武汉三镇联结的话,乘客会大量增加。轻轨车站附近公交车站有乘客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轻轨就在附近,但他们还是选择公交车,虽然比较慢,但是可以一次性到达目的地,“如果坐轻轨,就要转车,很麻烦的”。

  乘客普遍认为:武汉这个大城市确实需要轨道交通,如果覆盖站点更多、票价与公交车相差不远,大家也会选择轻轨。对于目前轻轨的状况大家都表示,线路不好,不实用,如果是设在交通更繁忙些的地方,比如能渡江的话,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惨淡。

  报道说,轻轨沿线的一个大型建材市场“太古广场”自开设以来效益一直不佳,商家纷纷撤出,该市场现计划改做农产品市场。

  “我每周回黄陂(武汉新城区)都坐轻轨,因为可直接到长途车站附近。轻轨票价现已和公交车持平,既舒适又快捷。如果将来轨道形成网络的话,只要轻轨能到的地方我都会选择轻轨的。”一位乘客黄先生说。(达嘉、王杨、王俊、蔡凯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