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面具下的灵魂B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52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陈富/文黄伟/图

  王志文、吴倩莲、李小冉、张耀扬等一大帮人在酒吧里玩杀人游戏——天黑请闭眼,杀手请睁眼……“杀手”出招了 ,有人被“杀掉”。玩累了,各自回家。然而,当天晚上,他们中的其中一人真的被谋杀,随后,凡是在游戏中被杀掉的人都 一一离奇死去。谁杀了杀?游戏和现实,哪个更真实?

  这是上映不久的恐怖片《天黑请闭眼》的剧情。这种最早从美国硅谷传入、一度被作为NBA课程的“杀人游戏”, 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风靡中国。电影中弄假成真的谋杀并未吓倒玩家,敏感的城市人群开始涌向杀人俱乐部,他们此前都是K TV、迪厅和各类会所的常客。

  重庆,同样开始杀气弥漫。

  探秘“杀人游戏”俱乐部

  2月11日晚上7点,记者经资深玩家领路,如约来到位于解放碑某开业不久的“杀人游戏”俱乐部。

  俱乐部外面的墙壁上,有一块硕大的“杀人游戏”的招牌,看上去有点惊悚的感觉。然而,当走进俱乐部里面时,却 感觉不到一点恐怖的气氛,

装修的色彩偏暖色调。

  在俱乐部大厅,一眼就可以看到收款台对面的电子

液晶显示屏,上面即时发布着包房内的游戏人数,会员ID和每一 轮积分在上面一清二楚。

  宽大的大厅沙发上正坐着几个喝着饮料的年轻男女。“今天包房基本上已经满了,他们是在等待进场的玩家。”俱乐 部的培训师小李告诉记者,俱乐部共有10个房间,每个房间可以供16个人玩游戏。对于还不会玩杀人游戏的初学者,俱乐 部还有一个专门的培训房提供专业培训。

  走到包房的门口,你可以隐约听到里面传来的电脑提示的声音:“天黑请闭眼!杀手请睁眼……”包房中央是由裁判 操纵的电脑。一台讲桌式的语音机器面前,俱乐部的服务员充当“裁判”正在进行操作。游戏中的裁判都是俱乐部培训过的年 轻女性。

  玩家从进屋刷会员卡开始计费,依次围坐在U形桌周围,桌上有1到16号牌,可供16个玩家一起游戏。玩家在游 戏中还要戴专用面罩,在“天黑”的时候把整个脸遮住,面罩上有蓝色的指示灯,用于防止玩家作弊。

  月夜风高天黑请闭眼

  经老板特别同意,记者选择了一个全部是4级(共分10级,在重庆由于开展仅3个月,4级已是目前最高级别)会 员的包房观战。

  新一局游戏开始。裁判先将特制的金属牌发到每个玩家手中。手中的牌是由俱乐部特制的比

麻将牌大两圈的银色金属 牌,上面显示着玩家的游戏身份,其中8个平民、2个警察、4个杀手。然后,“游戏开始”,裁判操纵着语音电脑控制着整 个流程。

  “游戏开始。天黑请闭眼。”所有玩家立刻把放在面前的面罩拿起来,戴在脸上。“杀手请睁眼。”房间里随即传来 诡异的重金属音乐,在音乐的掩盖下,握有杀手牌的4个玩家放下面罩,凭直觉判断谁是警察,然后用手示意该玩家对应的座 位号码,将他“杀掉”,随即戴上面罩。

  音乐是为了遮盖住“杀手”示意时有可能发出的摩擦声,同时也营造出了特别的气氛。“杀手”将人“杀”掉后,服 务员操纵电脑继续发出指令:“杀手请闭眼。”“警察请睁眼”,警察取下面罩开始寻找“杀手”,并将嫌疑犯是谁用手势告 诉法官,法官根据“警察”提供的验人报告给一次“验对”或“验错”的提示。警察“验人”完毕。电脑提示:“警察请闭眼 。”“天亮了,请大家睁眼。”

  所有参与者放下面罩,裁判首先宣布真实的“被杀者”,然后由“被杀者”开始,留言认定谁是杀手并陈述理由,其 余的人则逐一陈述,推断谁是杀手。如果“警察”已经通过“法官”的提示确切地知道谁是杀手,他则要努力说服大家,让大 家将“杀手”投票出局。理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最后大家以举手投票的形式定一个“杀人者”将其推出游戏。

  接下来又是下一次“天黑请闭眼”。游戏周而复始,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所有“警察”被“杀”死,“杀手”取得胜利 ;也可能所有的“杀手”被找出,“警察”和“平民”取得胜利。

  游戏高手的“杀人”攻略

  记者分别在每轮游戏结束之后,采访了几位4级“杀人”高手,逐一打探他们的杀人秘籍。

  直肠子的王钗是个喜怒形于色的性情女孩,“不善掩饰情绪是我的致命弱点,他们都说辨认我非常简单,只要当我突 然沉默的时候,十之八九就是我,没错了”。

  王钗告诉记者“杀人游戏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每个人都滔滔不绝,忘情演说,这样大家才能从中寻找线索、发现破绽, 杀人游戏的目的也是为了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在杀人游戏中沉默寡言是违背杀人游戏原意的作法”。但是这样 的人几乎在每次游戏中都能碰到,郁闷的是他们还常常获胜。这就是周里的游戏绝招,“不论我是不是杀手,我都一如既往的 反应迟钝、疏于辩解,俗话说说多错多,不说不错。”就此一招,以不变应万变,成为了周里在杀人游戏里行走江湖的护身法 宝。

  从事IT业的王显圣说,他其实并不擅长推理,但是他同样喜欢这个游戏。因为,他有一个强项是兜圈子、忽悠别人 。当他们妙语如珠、插科打诨、唾沫横飞地说上半天之后,你会发现,人人都像嫌疑犯,个个貌似杀人魔,唯有他自己把责任 推得就像刚舔过的盘子一样一干二净。当他们成为杀手之时,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功力愈发展现得淋漓尽致,忽悠个没完没了, 最后你仔细一琢磨,发现他的长篇大论的每个字都尽可简化成六个字:不是我不是我!

  不过,身为律师的李海洋却常常识破王显圣的诡计:用咄咄逼人的眼神直视对手,盯到他毛骨悚然,然后从牙齿缝里 冷冷挤出三个字:“就……是……你。”“把他说的一切都当作耳旁风,只看他的表情和动作。”李海洋说,你看他眼睛眨得 越多、嘴巴动得越快、越手舞足蹈越能反应他不安的内心,“八成就有问题”。

  任何场合杨子都希望自己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杀人游戏又岂能例外?然而内心光明磊落,自恃甚高的杨子完全无法 适应这种气氛阴郁,尔虞我诈的游戏。杨子无法容忍自己从男一号沦为男配角的事实,为了挽回面子和抢回老大位置,他常常 尽心竭力的寻找凶手、绞尽脑汁的卖力表演,虽然他们夸张恶搞的表演天分让大家心情愉快,但并不擅长推理的杨子却得始终 得不到大众平民的支持,在绝望无助的徘徊于崩溃边缘之际,常常被杀手为防其抓狂而抢先将其杀死。

  王志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他的逻辑推理一流、分析一流,口才一流、常常成为杀人游戏中的“口水王”。加上有点婆 婆妈妈乐于助人的居委会大婶本质,无论自己是不是杀手,他都热心热肠的为大众服务。这就是他在某场上的经典发言:以我 闯荡江湖、杀人无数的经验来看,在第一局就有像1号这样的高手被杀,那么这次的杀手一定是个老手,杀人手法是“擒贼先 擒王”。

  游戏周而复始,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所有“警察”被“杀”死,“杀手”取得胜利;也可能所有的“杀手”被找出,“ 警察”和“平民”取得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