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常中打造高品位德育 开学典礼全校同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52 常州龙网

  开学典礼变脸全校同看电视

  省常中要用“感动”打造高品位德育

  龙网常州晚报讯没有让学生集中到操场,而是分散在各个教室;除了校长讲话之外,其他老师发言、同学表态外加奖 励优秀学生的习惯套路一概没有。昨天,省常中的开学典
礼有点特别,主体议程如下:全校学生共同观看电视,内容是《感动 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实况》。“惊讶,没想到,形式非常新颖。”高二(7)班的余姝丹同学如此表达了她对开学典礼 的看法。而2000多名学生观看电视时专注与庄重的表情,也表达了他们对开学典礼如此变脸的充分认同。

  看“感动”仅仅是个开端

  用观看影视的形式打动激励同学省常中已非第一次。2005届高三学生高考动员会,看《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校 长只点评了3分钟。今年高三高考动员,看的是《亮剑》,李云龙横刀立马、冲锋陷阵的场面再次让同学们热血沸腾。

  学校办公室周新生主任介绍,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将重点对学生进行爱心、责任、正义的教育,而感动中国的十大 人物正是进行这种教育的活生生的素材。“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物大多是平民,还有不少与同学们年龄差距不大的年轻人,能 让他们有亲近感,能‘感’起来,更能学得进去。”

  观看《感动中国》仅仅是个开端。之后,各个班级要举行班级活动,内容同样围绕“感动中国”,同学们会讨论谁最 感动自己。随后,各个班级会挑选最感动班级的一个人物,集体执笔写信交流,以期与感动自己的人物进行交流。“感动中国 ”还将渗透进学科教学,语文老师已经商定,无论高一、高二、高三,新学期第一篇作文,都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用“感动”提升德育品位

  “省常中教育教学是第一流的,省常中的德育工作也应当是高起点、高品位的。”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张焕平说, “而高品位的德育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感动学生。不感动学生,教育就停留在管理的层面。”感动、打动之后才会有行动,无 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让学生产生共鸣,共鸣多了,学生的心灵就能净化,慢慢地他(她)才会有良好的行动。

  “以前的开学典礼,都是讲学习,今天的开学典礼,同学们真的被打动了。我觉得,省常中的学生不仅要学会学习, 更要学会做人。”余姝丹说。(陈征)

  江技师教育学院开学未来老师交流"寒假作业"

  小叙兵昨天回校上课

  开学了,文具用品卖得欢

  小燕子开学迎来国税亲人

  爱心扶“春苗”

  开学第一天

交通安全畅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