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外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8:15 新华网

  (2005年12月23日至2006年1月21日)

  国内

  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召开

  2005年12月28日,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29日,中国电影博物馆开馆典礼暨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京举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十一五”期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部署了200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

  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

  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06年1月5日至6日,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

  赠送台湾大熊猫选定

  1月6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两只赠台大熊猫选定。6日至21日,国台办、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及部分中央媒体开展“为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的活动,结果在28日的春节晚会上公布。

  国务院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月8日,《预案》发布。至此,我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形成。预案文本可登录中国政府网或新华网查看。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1月9日,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胡锦涛为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据新华社1月12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出《意见》。这是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胡锦涛考察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

  1月14日,正在福建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考察,并亲切会见台商代表。他强调,我们欢迎更多的台胞来大陆发展,通过开展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大陆有关方面一定会竭诚为台胞们提供帮助和服务。

  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于2006年1月正式运行。数据库目前已收录自然人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者约3500万人。到2005年底,收录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国际

  俄罗斯乌克兰天然气争端解决

  2006年1月4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自2005年5月起发生的关于2006年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的争执得到解决,并签署了为期5年的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

  沙龙严重中风

  1月4日,77岁高龄的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因严重中风住院后,48小时内进行了三次手术。目前病情依然严重,但情况稳定。16日,沙龙为备战3月大选而建立的前进党决定,由目前代理总理职务的奥尔默特出任临时党主席。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1月10日至18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对我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在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参观考察。在北京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进行了会谈。

  伊朗揭开核封条

  1月10日,伊朗官员宣布,在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同意后,位于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上两年前锁上的封条被揭开,核燃料研究工作恢复。美国和欧盟反应强烈,试图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审议,以此来对伊朗施加压力。

  中国政府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

  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旨在宣示中国对非政策的目标及措施,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非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

  智利大选决出女总统,利比里亚女总统就职

  1月15日,争取民主政党联盟即执政联盟候选人米切尔·巴切莱特当选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1月16日,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正式就任利比里亚总统,成为利比里亚和非洲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

  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1月18日,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就进一步推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提出四点主张,并宣布中国政府捐资1000万美元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本次大会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世界银行联合举办,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共约700人与会。

  来源:时事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