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13名官员贪污数百万退耕还林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2:47 江南时报

  2005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退耕还林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11件,涉案资金高达数百万元,琼海市林业局原局长王祚清、原副局长王轼,定安县岭口镇原副镇长叶长松等13人被查办。

  正是因为在退耕还林工作中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漏洞,才使退耕还林款成为贪婪者眼中的“唐僧肉”。如何进一步强化管理、完善措施,有效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日前,
记者来到海南,对此展开调查。

  镇干部虚报冒领退耕还林款

  定安县是海南省级贫困县,海南省林业部门下达给该县7000多亩退耕还林指标,而真正为农民安排的指标并不多,农民没有真正得到实惠。对此,群众意见很大,纷纷向当地纪检、检察机关举报少数林业部门、乡镇干部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资金等问题。

  2005年,定安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深入县林业局共调查退耕还林档案200多件,发现11件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将其中9件移送县纪检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3件3人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后,法院均作了有罪判决。

  监管不力导致资金被冒领侵吞

  退耕还林工作的核心是资金管理,但是在这样一项重要工作背后,国家退耕还林资金却成为少数人觊觎的“唐僧肉”。定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洪景春、琼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卓传海透过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剖析了退耕还林资金流失的原因。

  办案检察官发现,个别乡镇主管退耕还林工作的领导及办事人员,作案的惯用手段就是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补贴资金。

  定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洪景春告诉记者,为认真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国务院专门颁布了《退耕还林条例》,各地也有与之配套的相关规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条例也好,规定也罢,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导致主管此项工作的实权者,通过暗箱操作、弄虚作假,从而侵吞国有资产。

  琼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卓传海认为,少数主管退耕还林工作的政府林业部门干部,没有严格遵守《退耕还林条例》,不认真核定退耕还林的真实情况,只是盲目下指标,对其更没有严格的监管措施,无法确保退耕还林资金的安全发放,最终使得个别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损公肥私,骗取国家资金。

  据检察日报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5日第十四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