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献策:做强动漫游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举行“圆桌会议”———成都“十一五”规划专题论坛,为成都“十一五”规划

  献计献策。论坛上,大家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激情“头脑风暴”,各位专家独特的观点让成都市经济、教育、文化、就业和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受益匪浅。

  建议一打造职教联合舰队

  建议者:成都市农工民主党、成都市建设学校高工梅小明

  成都市现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37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4所,校均在校生规模达1500人左右,通过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和定单式培养,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达96%以上,车工、电器维护、机电技术、机械加工等职业技术人才出现供不应求的紧缺状况,因此成都未来5年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就此提出以下建议:由成都市教育局牵头组织成都职教联合体,在每年招生和各级各类职业培训中以联合体名义进行招生,联合体由各个高职、中职院校和职业教育院校组成。联合体之间相互承认同专业的学分,鼓励相互进行合理的专业变化选择,联合体的中职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可享受降分录取;相互之间提供实训基地的方便,联合体应设立就业服务的中介机构等等。

  建议二发展动漫游戏产业

  建议者:无党派人士、成都市鸿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蕾

  建议:动漫以及动漫与网络技术结合而成的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正成为人们日益欢迎的文化娱乐产品,并因其消费群体广泛、市场需求大、产品周期长、高附加值等特点,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成都对该产业的发展还没形成各方共识,发展氛围不够,并且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际举措,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面对国内外的竞争压力,本地企业必须加强合作意识,政府部门加强对其规划与管理,引导本地企业相互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成都应坚持政府主导,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延长动漫产业链;有关部门还应建立扶持该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强对动漫企业的融资服务等。

  建议三:制定政策鼓励就业

  建议者:民革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大学教授张强

  今后成都市的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还是十分突出。目前在蓉高校33所,在蓉中专职业学校65所,每年毕业生就业人口10万左右,但每年新增劳动岗位仅有近8万个。另外,成都市每年将有8万农村劳动力需要在城镇或非农产业就业,每年约有10万名外来人口或流动人口涌入成都打工。

  建议:政府部门要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比如财政补贴、税费优惠、贴息和低息贷款等激励政策,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政府职能部门要树立“大就业”观念,把“灵活就业”(非正规就业)纳入城市发展规划,要对“灵活就业”者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减少他们的经营成本。赋予社区发展和管理非正规就业的职责和权力,社区要鼓励社区居民开展以自我服务为主的自主创业。

  建议四:规划发展总部经济

  建议者:成都市致公党副主委、西南交大教授罗霞

  目前,全国都出现发展总部经济的热潮,成都作为西部的一个大城市,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区位优势、信息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市场环境优势,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建议:成都市“十一五”规划应将发展总部经济纳入整体规划,加快一些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在适宜总部经济发展的区域内优先配套商贸金融、信息、交通等服务设施,同时还要加快现代化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发展成都市金融、信息、咨询等高端服务业,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

  记者杜成实习生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