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重庆往广州列车已有近千旅客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13 都市快报

  这6趟经重庆发往广州的列车,要经过湖南、广西等省,旅途远,温差可达10余摄氏度。自本月2日至今,这6趟车上已有近千旅客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眼花、胸闷等中暑症状。

  昨日,重庆火车站急调10万份防暑药上车,防止中暑乘客病情恶化。

  中年男子突然昏倒车厢里

  2月12日,当从达州出发,经重庆发往广州的1061次列车行驶到湖南衡阳时,7号车厢里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昏倒在其身旁的一乘客身上,怎么也叫不醒。

  列车长和随车医生立即赶到现场。他们发现,这名男子满脸通红,呼吸急促。救护人员判断,发病是受当地气温影响。

  当时车厢温度接近40℃,再加上人多封闭,这名男子应该是中暑了!列车长和救护员立即为他进行了穴位推拿,敷上冷毛巾,约10分钟后,男子逐渐清醒过来,称自己坐在车厢里觉得越来越热,空气越来越闷,到后来简直出不了气,最后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开窗不能缓解不适症状

  “这的确是个问题”,重庆市气象部门昨日证实了救护人员的判断。

  随着近期气温的升高,南方省市如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昆明等地的气温已达到25℃以上,并将一直持续下去,但重庆现在仅十几摄氏度,很多体质虚弱的乘客上车前都没做好准备。

  来自火车站的数据表明,目前正是南下客流的高峰,每天仅发往广州的列车就有6趟,满座率为100%。而室外温度一升高后,不少旅客(特别是硬座乘客)就会马上出现头昏、呼吸困难等状况,他们大开着窗户,仍不能缓解不适症状。

  留心天气预报

  昨日,重庆火车站急调10万份藿香正气液、晕车药和纸巾,开始在开往广州的6趟列车上发放,之后还将把药品送上其他开往南方省市的列车。

  车站负责人提醒旅客,出行前乘员务必留心到达城市和途经省份的天气预报,在车上备好中暑药。特别是普快列车的乘客,不要在途中小站购买食物,以防因消化问题加重身体负担。(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