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决定指出上游省份造成污染应赔偿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5:25 新京报
环保决定指出上游省份造成污染应赔偿下游

漫画/许英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务院发布相关《决定》加强环保,称将推动环境公益诉讼

  《决定》中指出,上游省份排污对下游省份造成污染事故的,上游省级人民政府应当承担赔付补偿责任。

  本报讯 我国将全面实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收费标准要达到保本微利
水平。昨天,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我国未来5年—15年环保事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2010年力争遏制恶化趋势

  对于我国目前环境现状,《决定》称,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许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

  《决定》中,我国的环境目标被确定为,2010年,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到2020年,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大中城市禁建钢铁企业

  为此,《决定》中确定了环境保护七项重点任务,即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城市环境保护;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

  其中明确规定,在大中城市及其近郊,严格控制新(扩)建除热电联产外的燃煤电厂,禁止新(扩)建钢铁、冶炼等高耗能企业。2004年年底前投运的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燃煤电厂,应在2010年底前安装脱硫设施。对投产20年以上或装机容量10万千瓦以下的电厂,国家将限期改造或者关停。

  生活垃圾收费保本微利

  根据《决定》的要求,我国将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将全面实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收费标准要达到保本微利水平,凡收费不到位的地方,当地财政要对运营成本给予补助。

  今后将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定期公布各省(区、市)有关环境保护指标,发布城市空气质量、城市噪声、饮用水水源水质等环境信息,及时发布污染事故信息。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鼓励检举和揭发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

  决策造成污染将问责官员

  《决定》中指出,国家加强跨省界环境执法及污染纠纷的协调,上游省份排污对下游省份造成污染事故的,上游省级人民政府应当承担赔付补偿责任,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赔付补偿的具体办法由环保总局会同有关部门拟定。

  此外,《决定》确定,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和本系统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严重干扰正常环境执法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追究其责任。

  本报记者 马力 整理

  《决定》解读

  暂停审批项目将成环保“杀手锏”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称,目前水污染问题最为突出、最为紧迫

  新华社昨天受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这个《决定》不但规定了我国环境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而且也给以往缺乏“尚方宝剑”的环保部门赋予了多项过硬的权力。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决定》的相关内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环境污染最严重时期已经到来

  《决定》内容:新华社受权发布《决定》指出,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周生贤:我国环境形势的严峻,表现在“三个高峰”同时到来:一是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期已经到来,未来15年将持续存在;二是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入高发时期,特别是污染严重时期与生产事故高发时期叠加,环境风险不断增大,国家环境安全受到挑战;三是群体性环境事件呈迅速上升趋势,污染问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

  保障饮水安全是重中之重

  《决定》内容:新华社受权发布《决定》确定了我国的环保目标,即到2010年,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到2020年,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周生贤:这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目标,也是一个必须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对于七项环保重要任务,保障饮水安全是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原因是喝上干净的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权益;而且相对其他污染因子,水污染问题又最为突出、最为紧迫。

  我国将坚决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水库库区及上游,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区及上游,南水北调水源地及沿线,太湖、滇池、巢湖成为我国流域水污染治理的重点。

  国务院赋予环保部门“杀手锏”

  《决定》内容:新华社受权发布《决定》要求,对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对生态有较大影响的建设项目。

  周生贤:这是国务院赋予环保部门的“杀手锏”。各级环保部门将依法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关,通过环境准入抑制污染上升,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环保部门拥有停产治理权

  《决定》内容:新华社受权发布《决定》提出,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治理期间应予限产、限排,并不得建设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整治。

  周生贤:法规较软一直是环保部门执法的首要难题。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的环境立法方向,将更加重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源头控制和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等。

  我国要通过5年—10年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保护“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环保成官员奖惩、问责重要依据

  《决定》内容:新华社受权发布《决定》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

  周生贤:地方保护主义一直是环保执法遭遇的困难。

  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是落实政府环保责任的重要保障。要完成“

十一五”污染总量的控制任务,必须将总量指标落实到省,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

  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和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要将责任落实到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部长。各级政府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年终“一小考”,三年“一中考”,五年到期“一大考”,并将环保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

  此外,还要将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情况的考核结果向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马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