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主墩平台已搭设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主墩平台已搭设完成(图)

上海长江隧道出口处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世人瞩目的上海长江隧桥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位于长江北港水域的大桥2个主墩平台已搭设完成,开始进行钻孔桩施工,位于南港水域的隧道工程试验段工作井已完成土建施工,第一套钢模制作完成,直径达15.43米的世界最大盾构就将于9月正式开始顶进。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是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中上海至西安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工
程采用“南隧北桥”方案,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桥隧工程。通道南起浦东五号沟,接上海郊区环线,过长江南港水域,经长兴岛再过长江北港水域,止于崇明岛陈家镇。其中,以隧道方式穿越长江南港水域,长约8.9公里;以桥梁方式跨越长江北港水域,长约10.3公里;长兴岛和崇明岛接线道路长约6.3公里,全长25.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

  昨天,记者在长江隧桥工程现场看到,隧道浦东段进出口已基本成型,施工人员正拖拉着器材加紧施工。距出入口100多米处是已经完工的盾构工作井,其中暗埋段主体结构工程和敞开段底板结构也已完成土建施工。距工作井不到百米处就是长江大堤,今年9月份东线盾构就将率先从此出洞开始顶进,到12月底西线盾构也将从此开始同步顶进。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长江隧道工程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盾构,直径达15.43米,而且,该工程一次性顶进距离长达7.5公里。因此,对工程要求极高,工程指挥部首次引进了国内的隧道股份公司和法国布依格公司联合施工的方式,建设工地上长年能看到法国技术人员的身影。

  而在长江北港水域内,长江大桥的建设也正红红火火,主桥2个主墩的工作平台已经搭设完成,正进入钻孔桩施工阶段,深水区打桩工程已制作完成400多根桩,累计沉桩300多根。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这座大桥主跨730米,在国内排行第三,仅次于苏通大桥和香港的昂船洲大桥,在世界上位居第五。其主塔呈“人”字型结构,在建造工艺上有一定难度。

  据悉,到2010年左右,上海中心城区和长兴岛一隧穿越两岸,长兴岛与崇明岛一桥飞架南北的世纪梦想就将变为现实,这将成为我国在长江口建设的又一项世界级跨江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