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廉租房保障制度政策详解4城区廉租房租金0.83元/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2 云南日报

  不一定要住进廉租房,政府将通过3种方式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本报昨日刊登了《昆明建立廉租房保障制度》后,引起读者极大关注,咨询电话不断,为避免市民发生误解,昆明市房管局再次就廉租住房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可以进行货币补贴

  据了解,昆明市为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的方式不单一靠实物配租。可以通过钱币补贴,租金核减等进行。

  廉租住房租赁货币补贴:县(市)区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发放货币补贴,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

  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县(市)区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直接提供住房,并按照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廉租住房租金核减:指产权单位按照县(市)区政府的规定,在一定时期内对现已承租的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给予租金核减。核减后,其承租公房的租金与实物配租的租金相一致。

  昆明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为13平方米,低于这个标准的均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截至去年11月统计,昆明共用途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25039户。

  根据实物配租、租赁住房补贴、租金核减3种方式各占一定比例的原则,昆明市计划建廉租房5622套,加上2005年已建廉租房1812套(含清收198套闲置公房),共计7434套。今年,4个城区新建752套,其他10个县(区)新建873套。

  廉租房租金标准

  按照昆明市政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散建设”的要求,廉租住房选址以现有的住宅小区为依托,相对靠近配套齐全的市政设施,功能相对完善,交通、生活便利的区域,具体工作由市规划局和4城区政府负责。其用地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提供。

  实物配租的廉租住房除了集中新建以外,也可以收购4城区二环路周边面积在35-60平方米的小户型新房或二手房、腾空的公有住房等作为房屋来源。

  廉租住房的租金主要由房屋的维修费、管理费两项因素构成。经过测算,4城区(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为0.83元每平方米。其他县(市)区的廉租住房租金标准由当地政府据实际测算确定。

  廉租房资金来源

  以县(市)区财政公共预算安排为主,市级财政补助。新建购建资金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按规定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省市财政补助的建设资金等。另外还有市级补助:盘龙、五华、西山、官渡4个区市补助700元每平方米,东川区和其他县(市)廉租房市补助标准500元每平方米。

  连芳 阮立坤 陈天敏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