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手上路碰擦频频 车险理赔如何少走“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从交警方面获悉,近来,随着交通拥挤,私家车等社会车辆暴增,碰擦等交通事故明显增多。遇雨雪天,交通事故更是翻番。与此相关联,保险公司的理赔量也在剧增。出了事故,一些驾车人尤其是新手,往往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那么,大家理赔时都要注意些啥呢?

  第一时间报案

  

  车辆在外地行驶时,若不幸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应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可以拨打投保公司的报案电话,将自己的车牌号、投保人姓名告诉保险公司。由对方委托当地的公司进行勘察,并出具代勘察报告;或是该保险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前来调查,实施援助。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车辆出险是一些小的擦伤、碰撞等问题,损伤也不是很严重,车辆本身是通过在4S店或者修理厂上的车险,可以电话通知保险公司,在得到保险公司的同意后,可以把车开回再行理赔。事故处理完毕后,投保人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回当地申请理赔。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在10个工作日之内,也就是两周内对案件是否理赔给予客户答复。

  切忌私下解决

  

  随着目前车险费率人性化,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实施后,一些驾驶员在出现小的交通事故时往往私下解决。张先生日前在市区内行车时,由于后面一车辆为避让雪滑而撞到了张先生的车辆尾部。事故发生后,看到车子损坏并不严重,双方协议后,由对方赔付给张先生350元而解决。

  后来张先生到维修点维修时,被告知维修费用至少千元。此时,张先生想找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已经不可能,因为他没有交警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无法提供理赔资料。因此,一旦发生小的交通事故,千万不要凭着自己的感觉而私下处理,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

  保险公司友情提醒

  

  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行车,良好的车况是安全行车的必要前提和基础。驾驶员朋友在出发前一定要对车况进行检查,使之保持良好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对车况的检查,一是检查制动、转向装置:检查制动液贮藏室的液面高度,制动时有无跑偏、漏油情况,驻车制动效能是否良好,以及转向装置的各部件连接是否可靠;二是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如果有故障,要及时排除;三是检查全车灯光、除雾装置是否完好,使其能发挥应有的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