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系列举措推动创新 企业研发费占销售收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到“十一五”末,全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要突破100家,建立产学研基地20家,产品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要达到2%以上……一系列促进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目标摆在市经济委员会的面前,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和新产品产业化的运作机制正在推行中。

  市级、省级和国家级,三个层次的技术中心将支撑起我市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网络
,纲举目张,带动全市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以整合我市现有的企业技术中心资源;同时还要在生物医药、通信等高技术行业,探索构建行业共性平台,花大力气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重点工业性实验,以及中试实验成果的放大,使新技术新产品更多更快产业化。到“十一五”末,全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要突破100家,建立产学研基地20家。

  在推进产业化这个大前提下,市政府还将对拥有突出专利成就的企业予以表彰和奖励,每年支持20家以上重点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专利新产品,每年公布认定60项“南京市优秀专利新产品”,到“十一五”末,全市要培育300项南京市优秀专利新产品,实现100项重大专利新产品的产业化。同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的投入,工业企业技术开发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要达到2%以上。

  据市经委介绍,将在工业自主创新中扮演主角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和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到“十一五”末,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要达到2000亿元的销售规模,医药企业实现销售额要达到300亿元,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销售规模要达到50亿元。同时,我市将率先在电子信息、汽车、石化、钢铁等支柱产业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手段改造和提升其中的传统产业,“十一五”期间,全市要实施信息化重点项目100项,认定示范企业30家;“成长型”的企业也会得到重点扶持,“十一五”的头3年,全市要培育成长型科技工业企业100家。

  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市工业企业累计立项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达到1万项左右,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3700多亿元,新产品产值率突破27%;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投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由“十五”初期不足1%快速提升到“十五”末的1.7%;全市通过认定的市级及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3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