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公交车遭催泪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1 宁夏日报

  “警察”持催泪弹攻击公交车

  刹那间,载满乘客的公交车上弥漫着一股让人窒息的怪味,当手持化学液体的男子喷倒驾驶员并再次向车内喷洒液体时,恐慌在车厢内迅速弥漫……2月13日凌晨,一辆停靠在南京市盐仓桥车站的公交车遭遇化学“催泪弹”袭击,而袭击者当着众人的面竟然高呼“我是警察”。

  公交司机被喷莫明液体

  13日凌晨1时30分左右,有着20多年驾龄的公交司机王锦荣,驾着他的大客车准备发往浦口。据王师傅介绍,当时他驾着盐葛线夜班车从盐仓桥往葛塘方向行驶,途至四平路车站时,由于当天是元宵节,上下客较多,车内比较拥挤,估计有七八十名乘客,所以停的时间长了一点。就在他耐心地等待旅客上车时,一辆银灰色小车驶在了他的前面并且停泊下来,随即王师傅看见小车里驾驶员跑了过来。小车驾驶员没有从上下客前门上车,而是径直拉开王师傅的驾驶室大门,然后右手一挥,顿时王师傅眼前一片模糊。据王师傅回忆:当时他感觉脸部沾满了雾状液体,然后双眼便是一阵刺心般疼痛。王称:“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知道气味很大。我的眼睛立刻就看不见了,像有钢针在扎一样,鼻腔火烧火燎的,面部皮肤像被撕下来一样疼,我当时就捂住脸趴在方向盘上,疼得意识都模糊了。”

  据数名乘客介绍,男子喷倒王师傅后,继续向车厢内喷洒液体,驾驶室附近躲闪不及的十几名乘客也被散开的雾水喷了一身,感觉眼部刺痛难忍,面部有强烈的灼烧感。当时倚靠在驾驶室旁的横栏上的王小姐说:“事情太突然了,我一时都没有反应过来,开始以为拉开门的是驾驶员的熟人要给驾驶员什么东西,直到我也被喷到感觉两眼剧痛才意识到,那个人手里黑色小手电筒大的东西很可能是辣椒水之类的喷雾器。谁都不知道那是什么液体,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我吓得只知道尖叫了,周围也是一片尖叫和怒骂声。”

  据了解,由于男子喷洒的液体充满了化学怪味,全车人顿时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叫骂声、救命声、求饶声不绝于耳,整个公交车内乱作一团,幸亏当时后门是打开的,才没有发生践踏踩伤事故。人们如同惊弓之鸟一般纷纷冲下客车逃命。

  事后,据警方介绍,男子袭击公交车使用的液体系防暴警车使用的催泪弹。

  “赶快截住恐怖分子”

  据数名目击者介绍,袭击公交车的男子见车内乱成一团,立即撒开双腿溜进了自己的小车。就在他打算发动小车准备逃离现场时,一名下车的乘客高呼:“赶快截住恐怖分子!”说完,这名乘客第一个跑了上来,拦住了男子的小车,此时,车里的乘客已经从最初的恐慌中反应过来,见袭击者想溜之大吉,乘客们全都冲上去自发地把这辆停在公交车左前方的小车团团围住。乘客们情绪激动,义愤填膺,见该男子缩在汽车里不敢出来,一名乘客高呼“掀翻该车!”,顿时数名激动的乘客开始上前准备采取过激行动,好在开始高呼截住该男子的那名乘客比较理性,他大声劝阻情绪激动的人们,称男子已经违法了,大家一定要冷静,等待警方前来处理吧!说不定男子手中有凶器,大家应该保护自己。这位乘客的话得到众人响应,大家立即将小车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时有群众自发地把驾驶员扶下车,并端来自来水清洗眼睛;也有群众向警方报警。

  作乱男子自称是警察

  袭击公交车的男子见数十名乘客将自己围堵,并听到有人报警,他忽然摇下自己的车窗,冲围堵他的人群大声吆喝:“报警屁用没有,我是建邺公安分局的……”据靠近男子车窗的一位乘客称,男子摇下车窗自称自己是警察时,他闻到一股扑鼻的酒气从车窗里飘出。

  或许男子的“我是警察”之言再次激怒了乘客,有人再次高呼砸烂这辆小车。就在大家情绪一片激动之时,接警的数辆警车呼啸而至。见警察来到现场,男子这才老实了几许。

  13日凌晨,四平路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派出六七辆警车到现场处理。由于该男子曾自称是警察,部分不明真相的乘客担心他被包庇,不肯让警车带走他。警察多次解释后,才把肇事者、王师傅和乘客带回派出所询问,当时自愿留下为王师傅做证的乘客和被殃及的无辜乘客共四五十人,滞留四平路派出所长达2个小时,直到顶替王师傅来开车的司机到达才被疏散。该所杜警官经过网上核查发现,肇事者姓李,1983年生,是某著名饭店的员工,所驾驶的小车系私家车。

  另据杜警官介绍,肇事男子使用的喷射液体系催泪弹,为防暴警察专用,级别并非杀伤力较强的那种,倘若使用较强的那种,被袭击者会当场昏倒,尽管催泪弹为警察专用,但警察都知道这东西的厉害,即使配备了也是轻易不敢使用。而这种本应该被严格管制使用的警用催泪弹,男子又是从哪里搞来的呢?杜警官说:“南京市面上就能买到,四平路派出所旁边那家卖保安器械的店里就有。通过审讯获悉,男子称是自己从朋友那里拿来的。”

  公交司机获赔2000元

  13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的警方介绍,之所以发生男子催泪弹袭击公交车事件,责任完全在于年轻男子的争强好胜以及法制意识淡薄之故。据警方称,13日凌晨,某著名饭店的李姓员工驾驶银灰色本田飞渡往大桥方向行驶时,曾在盐仓桥广场和岔路口处2次想超过前方的王师傅,结果王师傅没有让其超车得逞,男子非常恼火,再加上喝了酒,于是趁公交车进站停靠时,下车报复司机,向公交车内喷洒催泪弹。

  另据王师傅称,他在行驶过程中没有发现这辆车,不然他会让道的,更何况在上述两地都是不允许超车的。遭到如此莫名袭击后,他感觉很冤枉也很气愤,他希望能讨个说法。

  13日下午,记者从驾驶员王师傅那里获悉,经过警方教育,肇事小车驾驶员已经认识到自己行为过激,特于13日下午向受害驾驶员王师傅当面道歉,并赔偿王师傅精神损失费2000元。

  “我们的安全和权益谁来保护”

  记者13日从南京公交总公司组宣处了解到:公交车驾驶员无辜被袭事件已是“寻常之事”。据公交总公司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共发生50多起驾乘人员被打骂或者惨遭污辱的事件,其中有一件事让许多公交驾驶员愤愤不平。据公交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底的一个雨天,他们公司的一位驾驶员驾驶一辆大客车停靠在某站台时,由于路边雨水较多,轮胎溅起的水点弄脏了路边一位行人的皮鞋,结果这位行人勃然大怒,他冲进公交车,手持车里的水桶,将一桶冰冷的污水从驾驶员头部倒下,驾驶员顿时淋湿成了“冰人”,而这位行人扔下一句“谁让你弄脏我的皮鞋”后扬长而去。

  经历催泪弹袭击的王师傅13日流着泪水说:“我是具有几十年驾龄的老驾驶员了,在这么多年里,我开的车很少发生什么纠纷和事故,开夜班车尤其小心,这个公交公司领导都知道。可是即使这样还是被莫名其妙地袭击,身体上的疼痛倒是次要的,主要自尊心太受侮辱了。我的同事们也很愤怒,我们公交驾驶员一直以来在接受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教育,可是我们的安全和权益谁来保护呢?”

  那么驾驶员又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据《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