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查污染隐患 预防环境风险  墨江根据本地实际科学制定环境污染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4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刘萍)

  本报讯 云南省思茅市墨江县环保局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云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云南省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及《思茅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编制完成墨江县环境污染应急预案。

  预案适用于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前的应急准备阶段和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反应阶段。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前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事故发生后应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反应,并在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力做好应急处理、处置工作。

  在应急准备阶段,预案要求县监察大队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重点排查,建立污染事故隐患排查档案,重点排查轻工、化工、堆(池)金、制药、电力等行业;跨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污染集中地区;化学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污染事故隐患。对查出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报同县政府及县环保局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市环保局。同时要加强环境污染事故风险评价及应急处置技术的科学研究,县环境监测站应在市监测站的指导下开展应急监测及处置的技术培训;逐步建立并完善相应级别的应急监测专家支持系统和应急监测方法及处置方法等技术查询系统;结合本辖区可能出现事故的类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配置有关仪器、设备与器材。并加强事故防范和处理处置的宣传教育,有效利用环保“12369”举报电话,尽快得到事故发生的信息。

  预案还规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应重点保护好可能受危害的居住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产养殖区等敏感保护目标。同时督促发生事故的单位采取措施减轻和消除危害,接受调查处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同级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报告;县监测站应及时与市监测站取得技术支持和支援联系,并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和跟踪监视监测,快速判断污染物种类、浓度、污染范围及其产生的影响,分析事态发展趋势,对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提出应急处理处置预案,对已造成的环境污染提出应急处理处置方案。

  据了解,墨江县环保局是思茅市9县1区中最先完成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县级环保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