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花节明孝陵全面禁车 植物园路石柱子路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梅花节前后中山陵的翁仲路将全面禁车,加上已经禁行的石象路,明孝陵周边的主干道都禁止机动车通行了。为了缓解中山陵的交通,植物园路和石柱子路将实行单向行驶,中山陵内所有的公交线路只能从外围绕行。

  翁仲路禁机动车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翁仲路和石柱子路路口时,看见从太平门过来的车辆一辆接一辆地驶进了翁仲路,虽然此时是交通平峰,但每分钟约有30辆左右的轿车通过。

  据一线民警介绍,中山陵的太平门和中山门与市区主干道相连,中山陵景区道路(尤其是太平门和中山门之间的道路)上的流量几乎与主城内的干道无异,每天早上7∶40—8∶30和下午5∶30-6∶10还会出现交通高峰,其中大部分都是过境车辆。绝大部分由明陵路进入景区从中山门出去的车辆都从翁仲路经过,高峰期一天过往车辆达5000车次。而望柱、“文臣武将”、棂星门……这些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珍贵文物都在这条路上,它们每天都要遭受车辆的震动、尾气污染,还面临着潜在的事故隐患。

  据介绍,为了保护文物,有关部门将借2月24日梅花节开幕之机,对翁仲路采取禁止机动车通行的措施。加上目前已经禁行的石象路,所有的机动车都只能从陵园路、太平门路等外围绕行。

  植物园路石柱子路单行

  据交警一大队王军中队长介绍,目前太平门到中山门的这段景区道路交通压力比较大,潮汐现象非常明显,高峰期小时双向流量远远超过了3000辆。特别是在植物园路口,路口刚好有一棵大树,每当公交车在此转弯时因转弯半径过小路口通行能力大打折扣。

  翁仲路禁行机动车以后,此路上的交通压力将全部由植物园路、石柱子路承担。为了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有关部门把这两条路设置成单行线。从太平门方向过来的车辆从植物园路口由北向南单行,从中山门方向进入景区的车辆由南向北单行经石柱子路进入太平门路。

  植物园路石柱子路单行后,加上中山陵的内环线路,相当于一个逆时针的环形线路,虽然能提高整条道路的通行能力,消除植物园路口的交通节点,但前湖路口将会是一个新的交通节点。因为此处是一个十字路口,景区内的道路复杂,路口没有拓展,因而此处的交通压力不亚于目前的植物园路口。

  公交线路从外围绕行

  去年“十一”之前,中山陵环境一期综合整治结束,新建的内环路经琵琶湖、前湖、梅花谷公园,直通陵园路四方城,成为连接太平门路、明陵路和陵园路之间交通的景区内干道。翁仲路禁止机动车通行以后,进入中山陵景区的20路、游1、游2和游3等公交线路都将从这些内环干道绕行(具体绕行路线如图)。

  目前经琵琶湖、前湖、梅花谷公园的内环路路幅只有6米左右,仅供车辆双向通行,现在旁边的两个公园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很多车辆就违停在该路的两侧,目前交警一大队正在对违停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请大家把车辆停到附近的停车场。另外,公交车改线后,该内环路将设立公交站点,成为景区公交车的主要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