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竞争力是这样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8 长沙晚报

  沐浴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初春的和风里,回望长沙“十五”发展历程,有一个关键词强烈地撞击着我们的心扉,那便是:城市综合竞争力!

  在中国社科院“2005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0强”排行榜上,长沙排名相当突出,在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排在武汉之后)。对照2003年首次发布的该项排名表,短短两年之内,长沙在全国200强城市中综合竞争力跃升了8位。

  这个令长沙人自豪的跃升,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了长沙“十五”经济社会全面飞速发展的脚步。城市越来越美了,经济越来越繁荣了,人们腰包越来越鼓了。一句话,在当前你追我赶的发展洪流中,长沙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了。

  竞争力从何而来?思路是一种最基本的竞争力。“十五”以来,一个个新理念的提出,无不凸显着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眼光。“生态立市”,将经营城市生态摆上了战略位置;“一点一线”,突出了长沙在战略布局中的龙头地位;“兴工强市”,明确了重点扶持发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烟草食品、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支柱产业。在新理念的指导下,这些年,长沙在城市发展思路上找准了自己的着力点,绘出了相对超前的建设蓝图,得到飞速发展。

  整合资源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从长沙的发展实践来看,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产业、所有制和投资结构,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资源的整合;坚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制度创新,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是资源的整合;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城市建设与管理并重,注重拓展新城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相结合,走城市经营之路,同样是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源整合,长沙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得到优化,城市经营水平提高,政府效能提高,使得竞争力明显提升。

  提升城市竞争力最终要落实到提高产业、企业竞争力上来。提高城市竞争力,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提升产业竞争力。作为城市经济的主体,工业支撑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第三产业的持续繁荣。“十五”以来,长沙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和烟草食品等支柱产业的快速崛起,改变了长沙工业基础薄弱的现状,缩短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成为提升长沙发展竞争力的新亮点。工业就是实力,工业也是发展潜力。长沙烟厂、LG飞利浦曙光、HEG玻壳、长丰猎豹、北汽福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一批骨干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能和竞争力大幅度提升,成为全市工业速度、效益的有力支撑,也成为长沙竞争力的品牌。

  竞争力是一个激人奋进的词语,在城市而言,它是强健的臂膀。有了这样的竞争力,无疑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得发展的先机。

  本报评论员郑文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