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经营目标 落实环保责任制  墨江金矿规划林、草、矿三位一体复合绿色生态体系,建立一整套环保规章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49 中国环境报

  郑劲松 刘萍

  采金不可避免地要危极矿区的生态环境,一提起金矿,人们会想到荒山秃岭、尘土飞扬、污水横流景象,然而,在云南省墨江金矿则是另一番景象:一幅幅宣传环保、提倡节约的标语牌被挂在矿区苍翠的林木间,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犹如进入了环境优美的花园。

  环保先行矿区成公园

  墨江金矿位于墨江县联珠镇癸能村与玉溪地区元江傣族、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因远镇安定村接壤地区,那里山高壁陡,金矿贮存在高海拔、方圆5平方公里的山峦中,矿石总量达上千万吨。据墨江金矿董事长李有平介绍,墨江金矿脉主要蕴藏在硅质石英岩中,变化较大,矿脉厚度有0.02~1.7米不等,开采难度较高。以往的采矿者多在表面发掘,槽矿井不深,开采纯系土法薪木供给,对地表环境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

  为了恢复采空区的生态,公司利用废矿对采空区进行了填充,覆盖上泥土后,种上思茅松。在采场,公司又对边坡进行了稳定和植被的恢复,通过科学的设计,规划出了林、草、矿三位一体的复合绿色生态体系。在实现防治污染从末端向源头和全过程控制的转变中,一大批环保科研项目的研究成功和实施极大提高了金矿科技环保的含金量。

  矿山的污染源主要是尾矿水和矿渣,墨江金矿根据选矿厂尾矿自身的特性在原坝上采用自堆坝方法,使选厂尾矿入库率达到100%。目前金矿的一期尾矿库已经储满,李有平告诉记者,库里的尾矿在进行最后一次提取后,将被泥土掩埋,再进行生态修复。为了赶在金矿资源枯竭之前就做好整个矿区的生态恢复工作,金矿正在编制生态修复规划。

  而在此基础上投资修建的一个回水系统,把尾矿坝处排水抽回选厂作为生产用水,更是实现了外排水的循环使用。由于金矿的采选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氰化钠,这是一种含有剧毒的物质,如果排入周围河道,将会对下游的水质造成严重污染,甚至会造成人畜死亡。因此,金矿对含有氰化钠的尾矿水进行严格监控。李有平说,“其实直接排放氰化钠废水对金矿是一种损失,因为在采金过程就是通过喷淋氰化钠把金子从矿石中融浸出来,再从中提取黄金。氰化钠矿液中就含有黄金,我们利用水循环系统,将水循环使用多次,直到水中氰化钠的含量达到国家标准才排放,这样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减少了氰化钠的使用。”

  2000年8月7日,墨江金矿的污水排放通过思茅地区达标验收小组的监测验收,尾矿坝悬浮物每升81.5毫克、COD每升3.84毫克、砷每升0.04毫克、氰化物每升0.024毫克,监测过程按《污染源统一监测分析方法》进行,规范准确。

  在思茅市环保局出具的有关鉴定和监测报告中看到,监测报告中所列的污染物排放全都低于国家规定准许排放的标准值,成为工业污染源限环保达标排放企业。

  目前金矿已成为墨江县的重点支柱企业,建矿到今共生产黄金12.63吨,上缴利税数千万元,为地方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实现了生产与环保的双赢。为进一步做好矿山的环保工作,金矿还在具体管理中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的环保规章制度。同时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污染全过程监控。为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金矿对所有新、改、扩建项目都严格实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

  尊重科学老矿增活力

  众所周知的是,矿山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效益难以预测。在经历了不间断的开采后,墨江金矿终于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由于黄金储量有限、开采技术落后等问题,金矿效益下滑,企业到了濒临破产的局面。

  面对严峻形势,1991年8月,金矿与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合作制定出《云南省墨江金矿总体技术改造工程初步设计》,为金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露天低品位矿石开采提供科学依据。2003年,墨江金矿的开采由井下转为露天,金矿的决策层组织技术攻坚,加强了露天开采技术和堆浸提金生产工艺的研究力度。

  为提升墨江金矿的选矿工艺,墨江金矿决定引进堆浸工艺。”几年过去了,墨江金矿开发者们创新的提金工艺日臻完善,入选矿石边界品位一降再降,有工业开发价值的黄金储量也有所上升。

  激活机制企业大发展

  工艺改进后,矿业公司又开始着手企业员工的改制。第一步,吸纳企业职工入股,把国有企业改成职工投股的股份制企业,;第二步,吸收民营成分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减退。改制后,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劳动及人事制度改革议案,公司上至总经理、下至员工一律实行全员合同制、聘用制,形成了竞争上岗、奖能罚庸,形成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内部劳动力及人才市场机制。

  与此同时,墨江金矿大力发展非金产业,先后投资了旅游服务、镍矿开发、副食品加工等项目。如今,公司积极配合昆明嘉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加大镍矿的开发力度,办大办强墨江县生物镍业有限公司。目前他们已把此项目纳入公司的计划目标来管理开发、加大投资开发力度,并与嘉明公司一起研究计划好镍资源的开发,力争3年内建成年产1000吨金属镍、产值达到1亿元的镍业公司。

  最近矿业公司还配合布来克沃琪公司对矿山深部和外围进行探矿工作。如果探矿成功,他们将组建一家中外合作公司,为进入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