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称日本政坛好勇斗狠风蔓延不利于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2月15日电 香港明报今天发表署名欧阳五的评论指出,日本政坛“好勇斗狠”之风蔓延。中日关系的前景,似乎仍处于某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异样迷局之中。

  另据中新网报道,文章说,在日本一些当红政治人物纷说“狠话”的同时,呼吁重视邻国关系、维持历史认识的声音却并未淹没。其间被视为保守舆论重镇的《读卖新闻》掌门人渡边恒雄,以罕见的凌厉语锋批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尤具震撼效应。尽管如此
,日本政坛“好勇斗狠”之风依然蔓延。除了有学者分析的社会总体保守化背景之外,如今的日本政治,已大致完成从传统的“派阀政治”向“选举政治”转型,当是不容忽略之要素。新一代政治人物由此开始连番炮制“选举语言”,或曰“剧场政治语言”,动辄语出惊人,好玩好看,耸人听闻,制造话题,煽动情绪,树立敌人,皆成其中招数。

  日本社会充斥“硝烟味”

  而日本年轻一代长期所处的“政治无关心”和淡化历史教育的环境,则成为这种新政治形态的发酵土壤。于此最先尝到甜头的,是如今风头已过的那位惯于“说不”的知事。而将此利用到炉火纯青的,则是嗅觉敏锐的现任首相。回想去年解散众议院后的大选中,小泉正是以“背水死斗”的异常招数,将政治头脑单纯的众多选民成功引入“改革与否”的非白即黑型吊诡模式,令其政敌丢盔弃甲。

  日本一位知名文艺评论家忧心忡忡地指出,当今日本社会充斥着一种“硝烟味”,似乎愈是说狠话,愈是不妥协,愈具攻击性,就愈是受欢迎,愈是有市场,愈能吸引眼球。

  如此风气之下,面对政治权力和功名利益的巨大诱惑,若要日本现今的政治人物免俗,恐非现实。然而,作为一个亿人之国的领导层人物,理应具有基本的分寸和平衡感。当年的田中角荣、中曾根康弘等保守派政治人物,都曾由此而产生过“克己”效应。如今,日本新一代政治人物究竟将把邻国关系引向何处,终将难逃历史的验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