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树典型举债数百万建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近日,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农村信用社主任赖文标告诉记者:“西坑村43户村民建别墅的80多万元贷款9年了,本息一分未还,现在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了。”

  “这钱欠得不明不白”

  西坑村地处山区,距平和县城20多公里,过去是福建省闻名遐迩的模范“小康村”
,“家家住别墅、人人盖新楼”。记者在西坑村最著名的别墅群落———甘坑看到,40多幢黄白相间的小别墅排列整齐。

  村民苏金生告诉记者:“1997年政府说要盖新村,旧房子一律拆掉。村民钱不够,政府牵头让银行、信用社借钱给我们,当时的利息将近7厘。”村民赖淑丽说:“我们当时也不是非要建房,政府把旧房拆了,我们没地方住,只好贷款建房。现在欠账越积越多,政府又撒手不管,这个债我们背得窝囊!”据了解,9年前该村的人均收入7000多元,有些家庭经济还比较困难,并不想建这么好的房子,干部们挨家挨户动员,不说通不走,最后,大部分村民都贷了3万元至5万元的款。

  甘坑别墅群是西坑的示范点,每幢别墅大约占地100多平方米,当时的平均造价就超过了10万元,建成后立即成为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的明星“小康村”。

  “最多的时候,这里一天停过30多辆参观车,来了上千人。”苏国仁指着村前偌大的一片停车场说,这里原先是他家的蜜柚林。村民反映,因为村里不方便,许多人只好放着别墅不住,又到镇上去租房子。

  银行催款急 还款成难题

  赖文标说,西坑村9年来连本带息欠下信用社130多万元贷款。村民们表示建房是干部要求的,几年来,我们一分钱都没要回来。信贷员林其城是当年贷款的经手人之一。他介绍,当时县、镇两级干部号召信用社给村民们放贷,当时村民填写的贷款用途为种果生产费用。

  农行平和支行坂仔分理处主任赖永泉告诉记者,西坑村建别墅也向农行贷了160多万元,至今本金一分未还,利息还差60多万元。坂仔镇镇政府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别墅建好以后,立即成了全省典型,大家忙着宣传、接访,贷款的事谁也不提。”西坑村村支书赖四强说,“当时就是那么一种风气,政府地也规划好了,银行贷款也说下来了,说建就建呗。”就任两年的坂仔镇镇长庄汉土说,当时上级提出“建新村、奔小康”的号召,县里和镇里才决定在那里修路、建别墅,“但现在看来,那种规格的别墅群有些超前了。”针对这一现象,昨日新华社发表评论称,新农村建设应该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条件,决策者首先要考虑的是增产增收,多予少取,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而不是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靠举债建不成新农村,让老百姓过不了安生日子的工程也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一切拆建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需要不需要为基本出发点。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