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油销往附近餐馆 垃圾肉黑作坊里熬猪油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到菜市场买肉的人经常会见到,一些肉摊案板上不起眼的角落里会放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猪身上的淋巴腺、乳腺、胰腺、“边角料”肉以及部分变质的肉,这些肉被卖肉的人统称为垃圾肉。按道理,这些肉是不能卖给顾客的。最近金陵晚报却接到线人电话称,在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菜场每天有人专门收购这种垃圾肉!他们用这些肉熬制出猪油,把油卖到附近的餐馆、小吃部。接到举报后,记者对收肉人进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跟踪暗访,终于揭开其中的黑幕。

  现场:每天清晨收肉忙

  

  2月7日清晨6点30分左右,根据线人提供的收肉人的体貌特征,记者来到栖霞区栖霞集贸中心门口静静地等候她到来。时间还早,除了不断有摊贩搬着货品进进出出外,还没有顾客光临。大约一个小时后,目标终于出现了。

  这个时候,菜场已很热闹,收垃圾肉的中年妇女穿着一件黑颜色的棉衣在人群中很是显眼。记者悄悄跟在她的后面来到卖肉的摊位前。只见这名中年妇女很麻利地穿梭于各个摊位中间,一边聊天说笑,一边从摊主们手中接过早已准备好的用塑料袋装着的垃圾肉。

  随后,她把收来的小袋垃圾肉装进带来的蛇皮口袋。从她吃力扛蛇皮口袋的样子能看出来,这袋垃圾肉估计在百斤以上。把口袋放上摩托车后,中年妇女便发动车子,一溜烟离开菜场向着栖霞山转盘方向驶去。记者一路跟踪,七八分钟后,骑摩托车的妇女拐进了转盘旁边西山根组的一座院落。

  大约半个小时后,一名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从另外一个方向也驮来3个鼓鼓囊囊的蛇皮口袋进了那个院子。

  据线人讲,这两个人是夫妻,他们每天都会到菜场收垃圾肉,女的一般在栖霞集贸中心收,男的则会去离家更远些的南京炼油厂旁边的菜场收购。

  当天上午,记者在目睹了两个收肉人进入院子后,便把车子停在离他们家约300米远的地方观察院子里的动静。大约两个小时后,院子里一个用碎砖头、木板搭起的小厨房的烟囱里冒出了阵阵青烟。线人说,他们已经开始炼油了。烟囱里的烟一直从中午11点左右冒到下午3点多钟。

  2月8日上午10点多钟,知道炼油时间的记者再次出现在这个院子的附近。因为记者前一天已经从线人嘴里了解到,这些猪油基本上都被卖到附近的小餐馆、小吃部。于是,记者决定当天以开小吃部买油的身份进入这个厨房。

  暗访:记者变身买油人

  站在这个院子的铁门外,记者冲着里面大喊;“有没有油啊?”听到喊声,记者前一天在菜场见到的那名中年妇女快步从厨房里跑了出来。

  中年妇女一脸狐疑地盯着记者打量了好半天,“你干吗的啊?”

  见中年妇女高度警惕,记者随口说到:“刚在这附近搞了个小吃部,听炼油厂那边那个胖子讲,说你家有便宜的油卖,想来买一点哎。”

  听说是“胖子”介绍的,中年妇女打消了疑虑,开门把记者让了进去。记者与中年妇女一边随意聊着,一边往厨房门口走去。

  只见门口地上随意摆放各种杂碎的垃圾肉。厨房里,前一天记者看到的中年男子正在大锅前用一把大铲子搅拌着什么。从中年妇女的嘴里,记者了解到,他们确实正在炼油,原料就是早晨刚从菜场里收来的垃圾肉。

  走进厨房,只见在棚子的一角,堆放着十几只铁桶,里面满是白花花的东西,中年妇女说这就是他们熬出的油,每桶30斤,价值90元。记者表示她这油卖得比较贵,中年妇女赶紧解释:“别人的货确实有可能比我们这个便宜几毛钱一斤,但是他那是花油,就是用猪肠子边上的烂肉炼出来的,怎么讲都有猪屎味,我们家的货是很好的。”

  中年妇女还告诉记者,她家的货很好销,如果记者真心想要必须要跟她讲好,他们一般上午十点多钟开始熬制,下午四五点钟就要送货。如果记者决定买油,可以免费送上门。

  基本情况已经了解后,记者以再考虑一下为由离开了。

  追踪:猪油销往附近餐馆

  虽然记者试图套出这些猪油销往何处的话,但警惕性很高的这对夫妻直到记者离开时也没透露半个字。没办法,记者只好在他们所说的下午四五点钟送油的时间段守在路口,调查这些垃圾油的去向。

  2月9日下午4点多钟,中年男子果然“很准时”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他的摩托车后架左右两边分别挂着一个桶。只见中年男子慢悠悠地骑着车往栖霞寺方向驶去。在一家小饭店的门口停了下来。饭店伙计赶紧迎出门来,接下了其中一桶。随后,中年男子又把另一桶油送到了栖霞集贸中心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可能这家餐馆的油已经用光了,刚搬进屋里,厨师便打开盖子,挖了一勺子油放进锅里。

  这趟送完后,中年男子飞速返回家中又拖了两桶油往南京炼油厂方向去了。同样的,他把这两桶油送进了炼油厂菜场附近的一家餐馆和一个炸油条的摊子处。

  查处:执法人员责令黑作坊停止炼油

  买垃圾肉——熬制垃圾油——销往附近餐馆,从前三天的暗访情况和线人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确实是一家卖垃圾油的黑作坊!

  2月10日上午10点多钟,记者在“炼油时间”再次来到栖霞山转盘处。令记者感觉意外的是,当天的烟囱竟然没有冒烟。一直守到下午两点多钟,记者也没能看到黑作坊的烟囱冒烟的情况。

  2月11日上午,情况仍同10日一样,黑作坊里没有任何动静。但在守候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那名中年男子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走出家门朝着记者停车的方向看。

  记者怀疑行踪被发现了。事实证明,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出现。12日那一天,黑心老板同样既没炼油,也没送油。

  为了“人赃俱获”,记者决定还是继续守下去。没想到,令人激动的一幕在13日上午竟出现了。

  透过望远镜,记者发现那个烟囱仍然没有冒烟,但却有一股股很轻的白烟在厨房门口上方的位置飘了出来。

  记者随即把这一情况再次向栖霞区卫生监督所作了通报。早就做好准备的执法人员在副所长丁永安的带领下以最快速度赶到了现场。当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这个院子时,8日那天所见到的一幕又出现了。一袋袋的垃圾肉堆在厨房门口,中年男子正满头大汗地在厨房里忙上忙下。记者走到灶台后发现,情况果然如前面预料一样:烟囱被堵住了。

  见执法人员突然到来,中年妇女慌了。这个姓李的女人再三解释称,他和丈夫赵某熬制猪油只是为了炼皮肚,绝对没有其他用途。但她的谎言很快便被戳穿。

  楼房的旁边还有一处小房子,执法人员进入院子时,记者便发现有个妇女一脸慌张地在锁那个小房子的门,但由于太紧张,怎么也锁不起来。执法人员见状立刻冲上前去。在这个小房子里竟然藏着10多桶装满猪油的大汽油桶。其中有一桶油还在往外冒着热气。赵某承认那是刚炼好的。“炼皮肚需要这么多油吗?”执法人员问赵某。对于这个问题,赵某支支吾吾了半天没能回答出来。

  执法人员在调查完毕后,责令赵某夫妇立即停止炼油,并要求他们在第二天上午到栖霞区卫生监督所接受进一步调查和处理。

  执法行动结束后,丁副所长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赵某夫妇从肉摊上低价收回来的垃圾肉是禁止食用的,因为这些垃圾肉大多带有淋巴结。而用带有淋巴结的垃圾肉熬制出的猪油极有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绝对禁止进入市场买卖。赵某夫妇的行为肯定违反了规定。另外,他们没有任何执照,是个彻头彻尾的黑作坊。

  丁副所长表示,他们把事情全部调查清楚后,将会对赵某夫妇的这一行为作出相应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