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向转诊为何“短命”政策须扶持病人要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近日,卫生部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双向转诊制的呼声较高。昨天,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1年锡城就有社区卫生机构和医院建立双向转诊,不过大约2年后,该制度却不幸“夭折”。

  据了解,南长区的叙丰社区卫生服务站早在2001年就和市区一家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即社区卫生服务站遇到较重或无法治疗的患者转向医院,而医院遇到慢性病、常见病
等患者就给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回执,告之患者的联系方式。待患者出院后,社区医生就主动上门提供相关医疗服务。这样一来,对社区卫生机构和医院来说都有益,而患者在家康复期也能得到低价的医疗服务。

  有关人士称,这其实是双向转诊制度的初级阶段,真正的双向转诊是指社区卫生机构遇到疑难杂症主动转向大医院,而大医院遇到常见病、慢性病等主动转向社区卫生机构。叙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尽管该机构推出转诊制度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向转诊,但对患者来说还是很受欢迎的,特别是一些脑中风、高血压等后遗症患者。但2年后,该制度却悄然消失了,社区无法从医院得到地区上患者名单,也谈不上让慢性病康复期患者在社区继续治疗。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这些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来说,即使从大医院出院后仍需后期治疗甚至还要终身治疗,如服药、体育锻炼等,还要了解一些健康知识。

  而这些在社区基本都能解决,对患者来说也比较方便。

  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社区卫生机构,并没发现大医院将常见病患者转入社区的,不过在大医院配药在社区挂盐水的情况则较多。一家社区卫生机构的负责人说,双向转诊制度要真正实施起来还有很大困难,不仅是政策到位,还需要患者的理解和认可,两者都很重要。

  一家医院医务科有关人士则说,尽管目前来大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多数还是常见病,但如果将这些患者全转走了,医院的生存就有很大困难。所以,推广双向转诊,要有政策扶持,大医院才有可能向下转患者,没有政策扶持,双向转诊很难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