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昨发多起一氧化碳中毒 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最后新闻《12小时“放倒”35人》报道了市民因使用煤球炉不当酿成事故。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一院、市二院再次获悉,又有40多人出现煤气中毒。针对这一突发情况,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截至2月14日下午5:00,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陆续接收一氧化碳中毒患者87人,经治疗,已出院47人,仍在住院治疗和观察37人,其中重症2例,另有3例重度中毒患
者在送医院救治前死亡。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现场调查和患者口述,此次中毒患者多为租住出租房的外来人员,因煤球炉使用不当,夜间通风措施不足,加之当日天气变化,气压低、气流不畅,造成室内煤气中毒。

  中毒现象发生后,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到医院督导救治工作并看望患者,相关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市疾控中心迅速反应,对现场进行了一氧化碳浓度检测,4家医院及时开通了绿色通道,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救治。

  昨晚6:30,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原因,部署防范工作,要求各街道、社居委连夜对辖区出租屋和外来人口居住集中地进行上门宣传教育,提醒住户增强防范意识,防止类似现象发生。全市各医疗机构实行一氧化碳中毒日报制度。

  (蒙国锐)

  新闻链接: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施救

  专家提醒市民,家中如发现煤气浓度升高(或煤气中毒后),首先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或迅速使患者离开中毒场所,并注意保暖。如发现人在睡眠中有呻吟、挣扎、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等症状,此时应迅速打开门窗,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拇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并送医院。

  若患者重度中毒时,如昏迷、面色苍白、四肢冷、大汗、体温升高等,要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同时赶快坚持做人工呼吸;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将假牙摘下;解开领扣,放松腰带,去掉枕头,让病人仰卧,让患者头尽量后仰,以防舌根下坠堵住咽喉;救护者深吸一口气后,紧贴病人嘴对嘴吹气,同时应捏住患者鼻孔,每分钟吹气16-20次,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患者在治疗期间,饮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高蛋白及含维生素C、B族及E的蔬菜与水果、茶、绿豆粥、鱼粥、鸡粥、瘦肉汤等。

  ·胜利 国锐 守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