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温和响应扁挑衅动作 台当局失民心孤立更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3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美国的“战略预测”网站刊出文章指出,陈水扁在其人望衰退的情况下,已承受到必须为执政的民进党提振民意支持度的压力。而大陆“温和的响应”连同在经济上施惠争取台湾民心的作法,已使其更占上风。陈水扁挑衅大陆却“自陷困境”。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元月份公开提及废除“国统会”,展现出他迈向“台独”的强硬立场。谈话中显示,陈水扁意在重新团结民进党,同时也企图激起另一轮的争辩。

  而大陆对陈水扁“废统论”的“立即”响应其实拖延了一周以上,直到2月8日才作出: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

  文章说,大陆对于这类挑衅的响应,都经过深思熟虑,因此能在不损及对内形象的情况下,对外维持其立场。由于大陆并未作出陈水扁所期待的响应,因此陈水扁的举措就可能会日益偏激,以图挑激大陆采取某些行动。

  文章指出,大陆的温和响应连同在经济上施惠以争取台湾民心的作法,已使其在这场角力中更占上风。大陆在将陈水扁称为“两岸关系破坏者”的情况下,现正再次开放台商前往大陆投资的机会和两岸直航,而为台商提供了较大的便利。这些经济上的示好姿态使得心存怀疑的陈水扁支持者有了不同的考虑,而其考虑的事实在于,台湾“独立”将丧失来自大陆的经济支持,即连两岸持续疏远都可能会使台湾失去经济生计。

  而陈水扁此时此刻的选择有限,他无法过度挑激大陆,否则将丧失内部的支持基础,并可能触怒美国;而美方已提醒台湾当局,并不支持“台独”举措,而且反对任何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法。而陈水扁在对大陆的自我节制日益产生挫折感的情况下,仍将设法迫使大陆采取大规模响应,进而带动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响应。

  但文章也指出,除非他愿意起而行,否则大体上将无法得逞,而将此一问题留待2008年选出的“新任”解决。就目前而言,陈水扁的谈话似乎仅使他在台湾内部的孤立处境更甚,并使他与美国的关系更加紧张。尽管陈水扁是个政客,并正留意他自己以及民进党的处境,但其作法却日益扭曲。他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可能会觉得,原本不可思议的作法已经对他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