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外长想接安南的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38 长沙晚报

  

韩国外长想接安南的班

  2月1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首都首尔的外交通商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首尔2月14日电 韩国政府14日宣布,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参加下
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韩国人首次竞选

  14日上午,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柳明桓在首尔外交部办公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韩国政府的声明,正式宣布韩国外交通商部现任长官潘基文将参加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

  声明说,潘基文在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在和平、安全、发展、人权和民主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树立了良好的威信。

  这是韩国人首次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此前,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和斯里兰卡籍的联合国前裁军事务副秘书长贾扬塔·达纳帕拉已宣布参加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素拉革得到东盟10国支持。

  安理会负责提名

  61岁的潘基文是职业外交官,1970年进入外交界,曾担任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驻奥地利大使。他还3次担任包括现任总统卢武铉在内的两位总统的高级助理。2004年,他开始担任外交通商部长官。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南的任期到2006年底结束。根据地区轮换惯例,亚洲国家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来自亚洲。前一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是缅甸人吴丹,他1961年至1971年担任该职务。

  但东欧国家认为东欧从未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应考虑从东欧产生。而美国显然反对轮值惯例。按照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15个安理会成员国提名,交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后产生,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任何一方都有权否决这一提名。

  相关链接

  中国暂无计划推荐人选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郝亚琳马文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说,中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从亚洲国家中产生,希望亚洲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就有关人选问题达成共识。

  刘建超说,秘书长是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非常特殊,作用十分重要。中方希望亚洲各国加强相互理解与合作,确保下一届秘书长能从亚洲国家中选出。

  他表示,过去34年,亚洲国家无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下一届人选应从亚洲国家中产生。中方目前没有计划推荐人选接任这个职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