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总是“贵人”却不是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51 新闻晚报

  口述 单单 35岁 业务经理

  关键句:1、半年之后,他就结了婚,婚前他寄给我30000块钱,里面有明细帐,是这些年我为他花的,甚至还按银行利率算了利息。

  2、他细看了一下,松了一口气说:“哦,不是我女儿,衣服一模一样呢。”

  单单长得很漂亮,一件淡蓝色的毛衣看得出价值不菲。她不施粉黛,皮肤看起来保养得不错,手指甲经过精心的修剪,上的是无色的指甲油。坐在她的身边,闻到的是她刚刚洗过的头发上怡人的香味,而不是霸道的香水味道。看她的外型是一个无处可挑剔的女人,但是,她在感情生活上,却总是被人挑剔。这让她十分失落。

  爱上有趣的男人

  我不是一个没有爱过的女人,也没有少过爱我的人,从24岁到30岁,整整6年的时间,我一直活在爱里。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女人。

  24岁的时候,我研究生毕业,还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已经受到三家公司的邀请,从从容容挑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10年前,一个女研究生,还是颇令人尊重的,更何况,那时候的我比现在年轻、苗条、清纯,完全可以冒充高中生。我还没有毕业,通过我妈妈来为我介绍男朋友的人就有五六个了,更别提学校里的那些追求者了。可我上大学的时候,好像没开窍,根本就没谈恋爱。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人。要不是爱上了他,我的爱情也许不会这么曲里拐弯看不到希望。

  (这不是单单的自我安慰,她给我看了她那时候的照片,的确清纯可爱,有点高圆圆在电影《爱情麻辣烫》里的味道。)现在看来,他并不比我优秀多少,长得也就是普通人的样子。他是另一个系的研究生,山东人,学习成绩并不十分出挑,但是他很幽默。我对他萌生好感,是在一次联欢活动上,他用山东话演了小品,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然后,他又用地道的京片子讲了个单口相声。最后,他还在一群女生的伴舞中唱起了《灰姑娘》,连郑钧的西安尾音都模仿得惟妙惟肖。那一晚,他成了宿舍里姐妹们议论的焦点,有熟悉他的人讲起他很多有趣的事情。当时我就想,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日子一定不会觉得无聊。

  我的父母都是工程师,我们家三个人即使都在家,也常常是一片寂静,没有人说话的,大家各干各的事情。我的爸爸话很少,别说小品了,连个笑话也很少讲。

  他这样的男人,让我觉得新鲜有趣。我暗暗地喜欢上了他,但是没有什么机会跟他接触。如果这仅仅是一段无缘的暗恋,对我来说,也许真的会是一种运气。但是,偏偏那么巧,那天宿舍里一个同学准备去逛街,下了楼才发现糊里糊涂地忘了带包。我们住在四楼,她在楼下叫我帮她把包扔下去,我顺手一扔,包挂在了一棵一人多高的女贞树上。

  很快路边就聚集了不少人想办法,是他到木工间去借了梯子爬上去把包取了下来。

  那个周末回家的时候,我特地带了两个粽子回校,我在路边等到他,把粽子递给他。

  本以为他收了我的粽子,我们就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可是他看见我却有点避开的意思。我这个人一直很自信,喜欢我的人不少,我看上的人看见我却绕道走,这让我很不理解。于是在图书馆门口,我拦住他,他显得很惊慌,但还是跟我一起走到操场边上。我们有了第一次谈话。

  我记得那时候,他说,“我的愿望是毕业后回到老家,在我们那里,研究生很吃香。我是借钱上的学,我要靠我自己的能力还了债,让我的父母过上好日子。”我也记得当时我慷慨激昂的话,我说,“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才会给你更好的发展空间,你在这里会干得更好,你的愿望才能早日实现。”

  走上奋斗的路

  是的,后来的日子,我兑现了我的承诺:在事业上帮助他,在生活上照顾他。他说,“不立业,何以成家。”我一等就是6年。

  人真的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走在身边的异性那么多,偏偏却只喜欢其中的一个,而且,喜欢上了就无法回头。

  跟他恋爱,让我变成一个谈判专家。首先,我要说服他安心地留在上海发展,其次我要说服我的父母,接受我和一个没有任何经济基础的男孩子谈恋爱。再后来,我还要向他的父母表白我的诚意,让他们知道上海小姑娘并不是传说中那样现实和物质的。我向所有人描绘美好的前景,让所有人相信,我们在一起会幸福。到最后,我们分手的时候,换来的却是他这样的评语———我们在一起,让你获得的最大的乐趣就是你可以去说服所有人,让大家接受你的思想和意见。你并不爱我,只是爱这种挑战的感觉。

  真是笑话,我不爱他,我要挑战身边这些人干什么?我之所以会有那样的激情和斗志,还不就是因为我相信我们的爱是真挚的吗?

  毕业后,他听了我的话,没有回山东,而是在一家外资企业找到了工作。他说,要等到筹足买一套房子的钱再结婚,不然的话,他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男人。我喜滋滋地听着,觉得他很有责任感。我建议在外面租一套房子一起住,生活费用AA制,他没有反对。每个月我们算着那些琐碎的流水账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喜悦,这说明他尊重我,平等地看待我,把我当成伙伴。他的公司在他工作的第三年裁员了,他不幸中标。我鼓励他去念博士,他在我的供养下,不断地说,我是他的贵人。还说,因为我,他改变了对上海女人的看法。我更是喜不自禁,觉得他肯定了我的人格魅力。

  突如其来的分手

  博士毕业后,他却忽然决定,还是回山东老家去工作。一切发生在毕业那年的劳动节,就在我满腔热情地帮他留意合适的职位的时候,他回了一趟老家。他回来后就说,他已经接受了当地一家大型国企的邀请,去那里能做副总,待遇很好,有房有车。他还说那家国企也能解决我的工作,在办公室做行政。

  他的父母坚决支持,张开双手欢迎儿子回家;我的父母坚决反对,两家势成水火。我的朋友们也觉得他太草率,太自私。我呢,并不反对跟他去山东,但是他没有跟我商量就下了决定,这么大的决定,这让我不能原谅他。我搬了回去,让他一个人冷静冷静。结果是———分手。

  我真的没有想到,爱情在他,居然是说结束就可以结束的东西。他又不是在上海找不到工作,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呢?可是他却说,当初就是我强留他的,这些年他在上海不开心,回到老家才感觉舒畅。还说我的支配欲太强,让他喘不过气来。一个当年能逗乐全场的男人,对一个跟他生活了6年的女人,说出来的话像刀割一样叫人痛。他的分手方式更加绝情,他托房东让搬家公司把我的东西送回来,而自己则早就回了老家。然后在电话里跟我说了上面那些话,还说是因为当着面一定说不出来,因为只要他说一句我一定会回他十句,他说不过我。

  前不久我还是他的贵人,如今却满身的不是。更可笑的是,半年之后,他就结了婚。

  婚前,他寄给我30000元钱,里面有明细账,是这些年我为他花的,甚至还按银行利率算了利息。我成了一个借钱给他的债主,他独独忘了,我还虚掷了6年的感情。

  痊愈后又添新伤

  遭到这样的重创,不管身边的人如何帮着我一起唾弃他、谴责他,但毕竟真正痛苦的只有我一个人。我变得十分不自信了。他电话里那些指责我的话,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是不是缺乏和男人相处的天赋?

  很长一段时间,我放弃了谈恋爱的欲望,把全部的精力投身到了工作中去。当年我们没能一起买的房子,我一个人靠着按揭买起来了。装修房子的时候,看见其他的小夫妻为了材料、色彩、价钱争吵,我可以自己说了算。虽然是自我安慰,但是,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我好像充实了不少,也渐渐开心起来。

  见我的情绪好一点了,爸爸开始来开导我。他说,“男人比较珍惜自己追求来的东西,以前,你是追求和给予的那一个,所以他才会不珍惜你。这并不表示,男人讨厌你这样的女人。”爸爸还说,“每个女人都会有男人爱的,关键是要找到对的那一个。”我从来不知道,沉默寡言的爸爸,竟然会讲出这样精妙的爱情道理。我开始思考和反省,自信也在一点点恢复。

  人如果想谈恋爱了,恋爱的机会总会忽远忽近地出现。这一次,我记住了爸爸的话,我要选择一个真诚的追求者。

  于是,我跟盛载有了新的恋情。盛载是我在工作中认识的同行,年纪跟我差不多大,在一单业务上我帮了他的忙,因此常常有了联系。他对我的追求相当热烈,下班会来接我,上班会打好几个电话来问候。情人节的时候,他会送大把的玫瑰到我的办公室。我被他温暖了,被他感动了,我第一次发现被爱的幸福,而且,我开始渐渐习惯他,爱上他。

  谁能想到,在我对他一心一意之后,有人告诉我,盛载是有老婆孩子的人。我无法相信,一个有家有室的人怎会如此大鸣大放地追求另一个未婚女性呢?

  我的心里藏不住秘密。我质问了他,甚至还打了他一耳光。他承认了,他是有一个妻子和一个五岁的女儿,不过,他和妻子正在办离婚,他还给我看了他已经签了名的离婚协议。我让他离了婚再来找我,他胜券在握地说,“不会让你等太久。”

  我没有等到盛载恢复单身,却见到了他的女儿。那是一个我们共同参加的联谊酒会,那时我们已经有好几天没有见面了。酒会结束后,盛载说一起走走,走着走着我们的手就悄悄地握在了一起。我的心软了,我真就想这样一直和他走下去。可是,忽然,他像触电一样放开了我的手,马路对面,一个女人正牵着一个可爱的女孩走过来。他细看了一下,松了一口气说:“哦,不是我女儿,衣服一模一样呢。”然后,他又来握我的手,这一次,我躲开了。

  我去了盛载女儿上的幼儿园,看见了那个小女孩,也看见了她的学名———盛爱林,他的老婆姓林。起码,也就是几年前,这个女孩出生的时候,他们还相爱着,不是吗?现在呢?不管盛载对她的感情如何,对这个爱情的结晶,他一定是最最爱的,那种爱,一定胜过盛载对我的爱。

  我跟盛载分手了,我甚至还劝他努力修复夫妻关系,为了孩子和当年的爱。新年的时候,我收到一条短信,一个陌生的号码,没有署名———你是我们的贵人,谢谢你,祝你新年快乐。也许是发错的,但是我总觉得这是盛载的老婆发来的。

  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傻?这样的年纪,还把爱的机会拱手让给了别人,而我自己,又一次形单影只。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为理智者而鼓掌

  我真为我们的倾诉者里面有这么一位理智的单单的存在而高兴。曾经有个相声说,一个号称会画扇面的说好画个美女,画好看看实在不像,改画张飞,画张飞也不像,只好改成块大石头,最后实在没辙了,只好涂了个黑扇面。

  生活中,与其屡画屡改,不如每次不行就重新从一张白纸开始画起,省得越描越黑。有位曾经拿来举过例子的女友,屡次选择都没有结果,至今单身,但是至少没有让不爽的恋情维持下去变成一团面糊。如果每位女性都能似单单这般理性,我们版面的“生意”也会清淡不少。对于冷静又有点落寞的单单,我想说,只要你的生活智慧足够,找到理想爱人或者理想生活状态只是时间问题。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让人钦佩的选择

  很少在倾诉的人里面遇到单单这样干脆利落对待感情的女人,单单,你的自信真的让人钦佩。遇上心仪的对象,你自信能跟他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因着这一份自信,你坚持了六年,虽然最后的结局是分手,但是我觉得你不用遗憾。

  他的离开,只能说,他不能欣赏你,而他也许真的不是你的Mr.Right。也许有的人会觉得是你的强势让他望而止步,但是情侣之间的交流是双向的,他如果早就觉得不能接受,应该跟你早点讲清楚。不过在感情的路上,付出的总是比较好,起码你在努力,失去时也就不会太自责了。

  至于第二次的分手,更是十分明智的,一个男人,不管他如何优秀,在他追求你的时候,他首先应该具有单身的资格。所以,选择放手的你,不仅对别人友善,对自己也是慈悲的。这让这段记忆虽然凄凉但是美丽。

  我知道,今年的一、二月对你来说是难熬的,节日连成了片,更加显得孤单。不过,我相信,你这样的女子,总会找到属于你的幸福生活的。你会找到一个合适你的人,在他该来的那个时候。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也可拨打63521111—2029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作者:□文 /吕玫 图片 /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