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全面评估美中贸易 声称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21 温州新闻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今天公布报告,对美中贸易关系进行“彻头彻尾”(top-to-bottom)的评估。贸易代表波特曼声称,重新调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时候到了。

  这份名为“美中贸易关系:进入更大责任和执法新阶段”的报告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四年来美国首份关于对华贸易政策的全面阐述。波特曼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称,美中贸易关系在提供机会方面缺乏公平性、持久性和平衡性。他要求承担作为成熟的贸易伙伴的责
任,并扬言将采取一切可动用的资源以达到目的。

  波特曼透露,近期有可能把知识产权和汽车零部件争端诉诸世贸组织。他表示,希望可能在四月初举行的美中商贸联委会年会能取得具体成果。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在产业界和国会山引起巨大反弹,有议员指责布什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是完全失败的。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此时出台这个报告是为了抚慰国内不满情绪,表现在对华贸易政策上有所作为的姿态。但波特曼认为,不要把这份报告与贸易赤字直接联系起来,贸易赤字是宏观经济的问题,不只是贸易政策的问题。

  报告提出,美中贸易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进入第三阶段,美国将采取以下行动处理对华贸易关系:加强USTR执法能力,组建“中国执法特遣部队”,确保中国遵守义务;增强获得中国贸易体制和政策综合信息的能力;扩大与中方就最重要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谈判并取得效果的能力;增加与日本、欧盟等贸易伙伴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协调;加强美国与其它亚洲贸易体的贸易关系;通过美中商贸联委会等高层机制,强调推动中国的改革;增加与中方高层会谈的效率;扩大美中对华的议题,包括中国参与全球体系,市场准入、法律透明度等问题;加强美国政府内部和政府与国会在对华贸易政策上的协调。

  对于国会酝酿的对华商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七点五惩罚性关税的议案,波特曼告诫,希望国会议员从两国经贸关系的大局,从美国从中获得的利益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采取平和的方式,要小心行事。

  至于上周有议员提出取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的议案,波特曼不表赞同。他认为,这种关系是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相互给予的,美国的目标是让中国在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义务上做得更多,而不是更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