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日报评论员:凝心聚力建设南京郊县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17 龙虎网

  昨天召开的全市郊县工作会议,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要求,明确了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思路,对今年郊县各项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这次会议对于我们围绕“两个率先”目标,站在新起点上统筹城乡发展,凝心聚力建设南京郊县新农村,为“十一五”开好局,加速构建和谐南京,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南京特色的郊县新农村“新”在哪里?概括地讲,南京郊县新农村,新就新在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机制上,新在服务城市、绿色高效的产业格局上,新在设施配套、环境良好的农村社区上,新在生活富裕、素质良好的现代农民上,新在民主管理、法制加强的治理方式上。南京郊县新农村之新,创造性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内涵,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彰显了南京地方特色,清晰勾画出了南京郊县新农村的美好前景和实现路径。我们要准确把握南京郊县新农村特色,凝心聚力,因地制宜,迅速掀起南京郊县新农村建设热潮。

  城乡发展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阶段,当前南京已具备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反哺农业、回报农民”的实力和条件。我们讲凝心聚力建设南京郊县新农村,关键就是要紧紧抓住城乡统筹这根主线,充分发挥城市综合优势,在城市全面带动下加快南京郊县新农村建设步伐。一是要在城市产业经济带动下,建设城乡协调发展、农民生活富裕的新郊县;二是要在城市总体规划带动下,建设城镇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齐全的新郊县;三是要在城市公共财政带动下,建设社会事业配套、保障体系健全的新郊县;四是要在城市综合管理带动下,建设村容村貌整洁、自然环境优美的新郊县;五是要在城市现代文明带动下,建设生活方式健康、社会安定和谐的新郊县。

  凝心聚力建设南京郊县新农村,需要深化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十五”期间,南京向郊县倾斜资源最多,投入力度最大,农民得实惠也最多,郊县发展保持着良好势头。但我们更应看到,南京实现“两个率先”,重点和难点仍在郊县,农民增收的任务还很重;不彻底扭转城乡二元结构,把郊县经济搞上去,南京整体实力就会被削弱;南京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都在郊县,郊县富、郊县强,南京经济发展才能有不竭动力;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过程,“和谐”没有上限,但和谐社会却有底线,郊县发展如何,直接关系到构建和谐南京步伐的快慢。我们当自觉肩负起建设南京郊县新农村重任,着力提高政策执行力,只争朝夕,实干苦干,把统筹城乡发展系列政策一贯到底,各项措施一抓到底。郊县特别是“一区两县”,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克服困难,敢于超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也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现实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以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在新起点上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为加快南京“两个率先”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