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胁迫中又过完一个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首先,要郑重地向广大男同胞报告一个喜讯:就在昨天情人节,有台湾第一美女之称的萧蔷公布了其择偶标准:“只要是男的、活的、会动的,就行。”瞧,果然是大丈夫何患无妻,只要你是一个活蹦乱跳的男性,你就可以幸福地去迎娶萧美人。

  萧美人的终身大事暂且不论,我想说的是,情人节着实是一个无趣的节日。好在,又一个情人节终于过去。

  有无相生,有趣无趣同样是相对而言的。对于一手炮制了“情人节经济”的商家而言,情人节无疑是一个“有趣”的节日;对于一小部分有诗人气质的浪漫男女来说,情人节比伟哥有效———必须声明的是,对此人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敬意。而对于更大多数的芸芸众生而言,如同一年365天中的其他任何一天一样,情人节同样不过是一个学习、工作、生活的平凡日子。

  然而,就在昨天,作为一个个体,我还是被如期而至的

情人节给弄得有点措手不及。满大街的红玫瑰、商店里各种包装精美的巧克力、大小媒体上有关情人节的连篇累牍、手机里批量生产的情人节短信,都在郑重其事地提醒你:今天是情人节。在四面八方的裹挟中,一种胁迫感油然而生———你几乎要为自己在节日里的无所作为而羞愧。

  如果要条分缕析,“情人”这个字眼的本义和延伸义、它在中国和西方有什么不同,就足以做一大篇文章。然而,在消费时代,情人节在无数只手的推动下,表现出有容乃大的兼收并蓄,抚摸着已婚未婚、“有情”“无情”的广泛人群,只是这种抚摸有着不言而喻的功利色彩,所以它带来的不一定是快感。一束火红的玫瑰在让商家有利可图的同时,确实可以使正在热恋中的青年男女感情升温,使“审美疲劳”的夫妻重味浪漫,但除了恋爱之外,更多的人以不同的支点拥抱生活,情人节对庸常生活的过度介入无疑将让更多的人感到尴尬。就像萧蔷,之所以说出那样的惊人之语,其实不过是因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她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情人节的胁迫,被媒体追问有关感情方面的事,已经过了适婚年龄的她于是这样无奈地自我解嘲。

  同样是在昨天,一对“老夫少妻”的著名夫妇和一个文化批评者之间的口水仗被摆上了台面。文化批评者撰文描绘“老男人的夜”:“眼前飞着细小的蚊子,视网膜有破洞,膝盖头也飕飕地风湿骨刺,睡到夜晚有欲尿的感觉,站着,憋气,却又像滴漏一样迟迟出不来。”她质疑这样的“老夫少妻”是否幸福;老科学家和他的年轻老婆撰文反驳,义正词严地强调他们是天作之合,幸福得一塌糊涂。许多媒体选择在昨天报道这场口水仗,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假如是后者,那么你看,连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也受到了情人节的胁迫。

  都说这是一个分众的时代,情人节应该是一个“小众”的节日,而现实中它的大众化让人生疑。好在,这样一个无趣的节日,已经消逝在昨天。当然,也在等待着来年的“下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