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驻外”代表干得挺苦且吃力不讨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37 国际在线

  

台“驻外”代表干得挺苦且吃力不讨好(图)

  2001年6月,马其顿与台湾“断交”,台“外交部”工作人员黯然撤去马国国旗

  2月9日,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在担任新职的首次“部务会议”上提出,未来将在“邦交国大使馆”广设“公使”级主管,协助“大使”充实战力。由此,台湾当局“驻外
”机构和“外交官”的情况,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台“驻外”代表苦中作乐

  目前,台当局以“外交部”名义派驻海外的机构共85处,加上部分国家建立的“分馆”或“总领馆”,共122个。在85个机构中,以“政治任命”方式担任“特任大使”和“特任代表”的共27位。这27人中,有15人都是非“职业外交官”,他们是民进党上台后从海外台侨界、岛内政界、学界起用的亲信。

  台湾“外交部”总共在海外派出了122个机构(包括分支机构),除美日等几个重要地方外,多数地区只能是“撒胡椒面”。台湾媒体曾报道,不少地方的“驻外”机构人数太少,除了代表本人及一两个服务人员外,没有其他人手,连发电报、打字都要代表亲自干。加上迎来送往,基本没有多少时间在对象国做“外交公关”。

  2005年5月,陈水扁到南太地区活动时,因要去的基里巴斯卫生环境太差,台湾派驻机构干脆囤积了上千瓶矿泉水,以便必要时让陈水扁用来洗澡。一旦发生“断交”现象,“驻外”人员更是责任重大,2005年10月中塞建交时,台“驻”塞“大使”黄允哲因事前未掌握情况,被民进党批评得体无完肤。

  即使是人数最多、实力最强(除“驻”美代表处本身外,还有10来个分支)的“驻”美机构,不但常常被岛内陈水扁的“意外点火”搞得人仰马翻,平时也常因稍不注意就被指责。前代表程建人任内时,有一次陈水扁老婆吴淑珍访美,在海关被美国方面安全检查,民进党趁机攻击他让吴“受辱”,要他下台。最苦的是“驻”在动荡地区的人。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前夕,“驻”中东的台湾代表处除了忙着给台侨注册登记外,买防毒面具的工作他们也要亲力而为。

  虽然这些“驻外”代表在外得不到什么好脸色,但极好的经济待遇也使他们找到了平衡。在台湾各级公务人员中,“驻外”部门的待遇是最高的。在今年初某场审议“驻外人员薪资结构”的专案报告中,前“外交部长”、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痛批“驻外”“特任大使”、“代表”薪水太高。

  例如,民进党上台后以“政治任命”方式担任“驻”乍得“大使”的郑欣,月薪高达57万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比陈水扁还高10.5万。

  除了直接的工资外,台湾当局的“驻外”“特任大使”、代表还有各种其他补贴。台当局替每位“大使”在驻在地租购房屋,聘请司机、管家、厨师,相加起来至少要花1500万新台币,这还不包括专门的“交际与业务费”。

  另外,每次在台当局“驻外”机构负责人调任时,除支付头等舱全额机票外,还要另付40%的票价作为“杂费”;“特任大使”或代表初次到任时,可领取3000美元服装费,配偶也可拿2400美元。

  借用台湾“台独”媒体的评论,“驻外”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摆排场、请客、送礼,交际应酬”。一位退职“外交官”披露说,他在中美洲某国任职时,经常邀请该国独裁军政府官员到家里吃中国菜,吃好后再送点钱让他们自己到外面“快活”去。通过这个方法,他和该国政要建立了不一般的私人关系。

  借改革控制“外交”系统

  在“力不从心”的口号下,民进党上台后不断尝试改变。此前曾推行过“驻外”机构年度评定,在部分地区增撤机构等政策。今年1月底,“总统府秘书长”黄志芳转任“外交部长”,他曾在“总统府”任职期间一再跃过“外交部”插手“外交”。陈水扁把他放到“外交部”,企图利用他控制“外交”机构,全力拓展对外关系。

  果然,新官上任三把火,黄志芳不但鼓吹“驻外”人员要解决好“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问题,要以“抵抗强权,全力维护自由民主体制决心”的使命感为台湾“打拚作战”。他还抛出了增设“公使”的主张。“公使”将以年轻“驻外”人员为主,不搞“论资排辈”,让他们“富有冲劲、积极任事”。

  黄志芳这一改革的意图很明显,一是“开源”,扩大可任命的高级“驻外”人员职位,既可进一步把“政治任命”的饼做大,也可减少“政治任命”与职业人员之间的矛盾。二是提升“驻外”人员搞分裂活动的积极性。可以预见,这些以年轻人为主的新“公使”上任后必然急于出成绩,至少将有效防止对象国“倒戈”。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