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伟蓝图 透视《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48 西海都市报
宏伟蓝图透视《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图)

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4日,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工作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上街向市民宣传《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宣传过程中,《总体规划》鲜明的图示、详尽的说明,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曾经在西宁市政府工作过的徐玉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1958年来西宁的,曾经参与过西宁市的规划建设工作,现在,看到西宁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总体规划》勾画的未
来发展蓝图,他感到非常欣慰。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骆宗岳说,《总体规划》对西宁市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它为西宁市今后的战略定位、城市建设等提出了总的目标,使得今后西宁市的建设、发展以及管理有了明确的依据。

  市民张海东说:“如果不是通过这次宣传,我根本就不知道西宁市在历史上是如何演变的,也不知道近几年是如何发展的,而现在听了宣传以后,我甚至对西宁市以后会怎样发展都心中有底了。”

  这一次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在西宁城市建设上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因此,许多市民对修编工作的过程充满了好奇。那么,《总体规划》是如何出台的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据了解, 西宁市曾于1954年至1959年,先后编制过五次城市总体规划,但均未正式上报审批。目前,实施的城市总体规划是于1981年编制完成,198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六次《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并根据城市建设需要,于1995年作了调整和补充。

  《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1981—2000版)》自1983年实施至今近二十年来,对西宁市的城市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了适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下的西宁经济结构及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以及未来西宁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的需要,也鉴于上一版的《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期限已到,西宁市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城市总体规划与实际建设的需要存在许多矛盾,1999年西宁市行政区划的调整使城市发展空间有了新的选择等因素,西宁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修编《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

  新的《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1999年下半年开始准备,并专题研究了西宁市城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城市生态环境、城镇体系、人口与用地规模、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等几个涉及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原则问题。同时,结合“十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完成了西宁市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上,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作了大量的工作准备。在此基础上,西宁市政府于2000年2月,决定修编《西宁市城市总体规划》,3月,成立了总体规划领导小组;5月,确定了《总体规划》修编的工作方案,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规划编制任务。

  2000年5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原西宁市土地规划管理局共同成立了规划编制组。2000年12月,规划编制小组拿出了《总体规划》纲要的初步方案,2001年2月,形成《总体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召开专题会议予以初步审查。随后,在五次汇报论证以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修改的基础上,规划编制组确定了《总体规划》纲要送审稿,提交建设部和省政府审查。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于2001年7月,组织专家审查了规划纲要并原则通过。

  2001年12月,西宁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西宁市政府党组关于《总体规划》纲要审查意见的报告,会议确定了一系列重大规划原则问题。2002年7月20日,规划编制组将再次修编后的《总体规划》向西宁市公示、宣传,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好评。

  2002年7月,西宁市规划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总体规划》汇报,认为修编的规划思路开阔,战略定位准确,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明确,符合西宁市实际。2002年7月31日,《总体规划》经西宁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同意。2002年9月11日,省建设厅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审查了《总体规划》,予以通过后,于9月28日上报国务院待批。

  2003年12月23日,建设部召开了第22次城市规划部际联席会议,《总体规划》获得原则通过。2006年1月13日,《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最终批复。 (作者:何敏 苏文宇 冶晓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