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票将不是征税主要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地税局局长吴癉文谈五大税收热点今年广东将为千万纳税人开税单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马勇报道:现在,一谈到税的问题,老百姓的感受是越来越“贴身”。对于“税情”,老百姓是越来越关注。昨天,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吴癉文在参加广东“政风行风热线”———《民声热线》直播节目之前,就目前市民关注的五大税收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去年广州、佛山共有217万市民拿到了个税完税证明(税单)。许多还没有收到个税税单的市民想知道,今年,广东开具个税税单的覆盖面将扩大到多少个城市,将会有多少市民有望拿到个税税单?

  吴癉文:去年,广东地税“大集中”税收征管系统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全省20个市(除深圳外)的地税部门已按照要求将所有数据输入了“大集中”系统。因此,今年我们开具的个税完税证明可以达到1000多万张,量非常大,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税务机关要将自己掌握的数据输入数据库,还有个税代扣代缴单位提供的申报纳税资料,全部要通过“大集中”信息化系统输往珠海票务中心,统一印制税单,然后再通过邮政部门将税单送到纳税人手中。

  记者:我们听说,简称为“大集中”的“广东省全省集中式地方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很厉害,犹如织了一张大大的税收征管渔网。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从今年开始,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大家很想知道,“大集中”系统能不能掌握这类高收入群体的情况?

  吴癉文:随着“大集中”第一期工程的完成,我们的税收征管信息化网络已经铺到下面市、县,甚至是山区的各个基层分局,纳税人的经营情况、纳税情况、税务机关的征税情况……全部纳入“大集中”里,省级税务机关实时监控。依靠“大集中”系统,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我们可以掌握到。另外,我们还负责征收社保费,通过这个渠道也可以掌握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情况。

  记者:有人说,“大集中”系统二期工程完成后,将会给税收工作带来一场根本性的革命。如何理解这句话?

  吴癉文:广东省地税组织的税费收入每年递增200多亿元,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靠人工收税,那每年要增加多少征税人员,征税成本又要增加多少!

  “大集中”二期工程涉及税源管理、纳税评估、执法责任制等三大方面。今年下半年,二期工程完成后,对税务部门来说,不仅会带来观念的改变,还会带来体制的改变,百亿千亿的税费全部要靠信息化、数字化管理。

  记者:广东发票即将实现发票规格、监制、印刷、查询和抽奖的“五个统一”。这对百姓和企业的生活和经营活动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吴癉文:我们争取今年上半年实现发票“五个统一”。过去税务部门是以票管税,发票成为税务部门征税的依据。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逃税需要假发票,这刺激了假发票的滋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过去,发票规格太多,专用章太多,既增加了纳税人的成本,也增加了税务部门的征税成本。“五个统一”后,全省就一个发票专用章,发票规格只有2到3个,大大降低了纳税成本和征税成本,也有利于加强对发票的管理。

  记者:广州今年有望在餐饮、娱乐等行业推出即开即中刮奖发票,还要推行税控收款机。但是,记者在广东已经推广税控收款机和即开即中刮奖发票的城市发现,一些餐饮企业通过给消费者折扣的形式达到了不开发票的目的。作为税务部门,是否考虑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吴癉文:税收数字化管理,再结合税控收款机,税务部门对行业纳税人的管理将更加严密。以后,税务部门主要征税依据是看税控机里的数据,发票作为征税依据的作用将大大降低。对于一些地方、某些行业的企业通过给消费者折扣的形式达到不开发票的目的,今后我们会加大打击的力度,同时加强税法宣传的力度。

  

发票将不是征税主要依据

  图:广东省地税局局长吴癉文接受采访。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