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已全面展开 有望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2月15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目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进入了实体研究阶段,我们希望今年年内就能够把工作完成。

  田力普介绍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知识产权给予了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把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自主开发能力
,努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关键。温家宝总理在去年也曾经指出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吴仪副总理2004年初指出,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大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已经明确指出了中国知识产权面临的新形势。

  田力普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知识经济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在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在当今世界上,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重要手段,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充分利用已经成为增强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们认为,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当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变革的挑战、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紧迫任务,这个战略的制定,也有利于加快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件大事,实际上2005年就已经启动了。

  田力普称,去年年初,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组长、知识产权局等28个部门领导同志为成员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2005年6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仪主持召开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上对相关的一些方案、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目前,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进入了实体研究阶段,我们希望今年年内就能够把工作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