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恢复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57 深圳晚报

  伊朗恢复铀浓缩

  ■伊朗官员14日证实伊朗已经恢复“有限铀浓缩”

  ■数个西方大国希望继续就核问题举行对话

  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13日说,伊朗已恢复其在纳坦兹核设施的部分铀浓缩活动。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贾瓦德·瓦伊迪14日证实了这一说法。“工作已经恢复。”他说,让伊朗停止铀浓缩研究“不可接受”,“没有理由继续停止”。

  但瓦伊迪说,在达到工业化铀浓缩方面,“伊朗需要时间”。

  伊朗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吴拉姆·阿加扎德当天晚些时候说,伊朗的铀浓缩活动是小规模的。“现在还没有工业化铀浓缩”。

  阿加扎德说,在纳坦兹的铀浓缩将“局限在研究上”,而往少量离心机中注入六氟化铀气体“不等同于铀浓缩”。由使用几台离心机的规模上升到上百台需要几个月时间。

  一名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14日也证实,联合国监察人员观察到伊朗人向“很少几部离心机”注入了六氟化铀气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反应

  西方表示担忧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14日在尼日利亚访问时说,伊朗没有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他说:“我们从来没说有切实证据证明伊朗发展制造核武器能力,但有切实证据表明伊朗没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规定的义务。”但他表示,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俄罗斯和法国14日在一

  份联合声明中说,俄罗斯和法国在找到解决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方面决心一致。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呼吁伊朗完全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停止同铀浓缩有关的一些活动。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

  施泰因迈尔当天呼吁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团结一致。他说:“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在面对这一挑战时保持团结极端重要,我们也在努力达到这一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还应邀同德国总理通电话讨论了伊朗核问题。

  美国白宫发言人14日在新

  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必须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并恢复同欧盟进行的谈判。(马震)

  相关链接

  伊朗议长:美反对核计划只是托词

  伊朗议会议长哈达德·阿德尔14日访问委内瑞拉时说,美国对伊朗核计划采取敌视态度的目的是“破坏伊朗独立”。阿德尔同时表示“可以考虑”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的建议。

  阿德尔说,伊朗在部分恢复“实验室级别的核能研究”过程中始终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美国对伊朗核计划的反对言论“只是托词”。

  “他们(美国)担心我们想独立自主,”阿德尔说,“我认为,美国不会对我们实施军事打击。……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全国人民作出的决定。”

  在被问及是否会接受俄罗斯关于将铀浓缩活动转移至俄境内进行的建议时,阿德尔说,如果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没有被剥夺,那么伊朗“可以考虑俄方建议”。(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