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慧眼挑车:擦亮眼睛买辆高保值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25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市文化局的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其2000年买了台富康新浪潮,一共花了大约17.2万元,最近想换新车,到二手车市场一问,车商最高只肯出5.5万元-5年时间,车的交易价值缩水了近12万元。这样一算,一年跌价2万多元。如果再加上每年2万元的费用(养路费、保险、燃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等等),保守地估计,一年的“财富流失”至少是4万元(如果是高档车还不止这个数)。他想问记者,他再选择车的时候,如何尽量减少这个“财富流失量”。佛山佛南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告诉记者:在同排量的车型中,低油耗带来的经
济节约型轿车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和政府鼓励扶持的对象。在政府引导消费者购车观念的同时,消费者也应该逐步建立起理性消费观念,那就是尽可能选择经济节约、品质可靠、持久耐用、保养方便快捷、维修价格低廉、转手率高的车辆。

  他这里所提到的,正是注重了汽车的终身使用成本。即消费者购车时所付出的成本、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所花费的成本(燃油和维修服务等费用)以及二手车的价值。到今天,消费者其实更应该关注第二、三部分,也就是汽车的使用成本和转让成本。

  确实,购买一辆新车,除了考虑购车成本,还要花费更多精力和财力去维护它的正常使用。而且,随着人们换车频率的提高,汽车保值率更加得到关注,于是,汽车终身使用成本正成为消费者购车的新标准,着也正是节约型社会汽车发展所倡导的。

  那么,怎样的一款车是更符合节能、节约和保值要求的呢?工程师给出一个万能法则———市场最能反映真实的情况。那就是销售情况好,市场占有量大,配件价格较低。消费者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基本标准。具体来讲,参考七个方面:

  1、车型要符合国家即将颁布的法律规范(比如说排放标准)。

  2、对于新车型,下线之后一年,是最佳的购买时机。车辆销售到这时,价格中的水分已挤出不少,再者,生产线经过一年磨合也确保了其品质。

  3、如果要关注保值率,最好少考虑近期没降价、销售又非常一般的车型。比较而言,已经大幅降价的车型在购车后迅速贬值的可能性就低一些。另外,首次购车应尽可能购买国内成熟企业的产品,除了该产品短期内不太可能停产,这类汽车由于售后服务网络健全,保有量大,车辆保值率相对较高,三五年内出售会有个好价钱;

  4、尽量不要购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老车型的退市,很可能在二手市场上也将加快其贬值的步伐。

  5、一款车型的基本型或者舒适型,与豪华型相比,它们的降价空间会小很多。

  6、计算一下车的燃油和零配件成本等,这些是衡量保值率高低与否的很重要的标准。

  7、如果几款新车拿不准哪个保值率最高,可以选择其中销量最大的车型即可。今天二手车市场里的热点车,往往也是几年前新车市场中的畅销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