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婚姻登记情况将联网检索 想重婚没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6:41 常州龙网
个人婚姻登记情况将联网检索想重婚没门(图)

个人婚姻登记情况将联网检索 想重婚没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勇(化名)去年8月份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钟楼区和女朋友登记结婚,但是今年1月份他又认识了苏州来常做生意 的女人,两人打得火热。刘勇既不想和现在的老婆离婚,又想“齐人之福”,于是他和苏州女人一起去苏州进行了结婚登记, 并顺利地领到了红色的结婚证,上演了一出《大丈夫日记》。虽然两个“老婆”都被他蒙在鼓里,但是刘勇的“好日子”马上 要到头了,因为我省即将建立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系统的联网,使这一婚姻登记漏洞得到弥补,并为下一步全国联网做准备。届 时,刘勇将以重婚罪受到应有的处罚。

  目前婚姻情况跨区都无法查询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的谢卫林处长告诉记者,以前结婚、离婚都要单位或者居委会出具证明,一个人想重 婚,除非伪造证明,才有可能领到第二张结婚证。可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单位证明,只要 当事人自己声明是单身就能结婚,这让一些重婚者有机可乘。常州目前的婚姻登记虽然也已经电脑化,但是都是单机版的系统 ,没有联网。如果某人在钟楼区已经登记结婚了,但是他又和另一个户籍在天宁区的女人去天宁民政登记的话,他同样可以再 次拿到结婚证。同样一个城市,只要跨区就无法查询。

  而当婚姻登记信息化管理完成后,有关部门将可便捷地通过网络查询到公民个人的婚姻状况,那些“周定发”们将无 所遁形,有效地杜绝重婚现象的发生。

  结婚、离婚将分开办理

  周娟2004年结婚了,但是结婚登记那天的情形让她心里一直很不舒服。周娟说,当天她来到戚墅堰大桥下的婚姻 登记处,当她和男朋友正准备在《结婚登记声明书》上签字时,进来一对几乎扭在一起的夫妻,两个人一进来就冲着工作人员 说要离婚,两个人还不停地争吵,说的话也是不堪入耳。周娟和男朋友两人本来很好的心情一下子就变差了,以至于后来两人 在回家的路上也都沉默着思考要不要结婚的问题。周娟说,为什么结婚和离婚都要在同一个办公室里集中登记办理呢?这里结 婚、那里离婚,说得难听点,等于同时办喜丧事,感觉很不好。

  据了解,我市目前除武进区是分散在各乡镇进行登记外,其他辖(市)区都是集中登记。在集中登记的辖(市)区除 了戚墅堰区和金坛市还是结婚、离婚在一起办理外,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以及溧阳市都已经实行了结婚、离婚分开登记。 谢卫林说,下一步,全市都要实行结、离婚分开登记。因为根据省民政厅新制定的《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要求,结婚 登记将有专门的场所,为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婚姻登记处不再设在行政审批大厅内。

  结婚登记的新人将实行结婚登记告知制

  25岁的小陈和23岁的女朋友已经恋爱2年了,两人约定在2008年结婚。届时,这对新人将先在新版的《结婚 登记告知单》签字,以确认双方都已经明白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法律责任等。

  谢卫林告诉记者,此前新人结婚都是实行结婚登记声明制,即由新人就某些内容主动向婚姻登记部门声明。而根据新 的《规范》,婚姻登记部门将主动就某些重要事项告知新人,并且内容更为详细、具体。比如在“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中只 要求双方均无配偶,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了解对方的身体健康状况,而在“结婚登记告知单”中则详细规 定多项条款,除了列举出禁止结婚的几种情形外,还明确“结婚登记的条件”、“夫妻的权利和义务”等,还有专门的“特别 提醒”一款,要求新人对自己的终身大事要慎重决定。

  据介绍,实施新《规范》后,新人们除以前办理结婚登记的必须手续外,还将先在《结婚登记告知单》上进行签字, 方可领取结婚证书。同样,离婚的夫妻也必须在《离婚登记告知单》上签字确认,方可办理离婚手续。目前,民政部门将对婚 姻登记工作人员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培训,以进一步符合新《规范》的操作流程。凌维祺文唐磊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