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提出全面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8: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15日表示,我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起步晚、底子差,监测站点布局有限,还存在监测盲区,监测能力也有待提高,为此将全面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

  国家林业局去年初启动了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在候鸟迁飞通道、迁徙停栖地、繁殖地、越冬地等野生动物重点活动区域,建立起150处国家级和402处省级以
及一大批市县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各地林业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严密观察野生动物种群异常情况,及时采样送检和实施早期防控措施,收集到大量监测信息,有效防范了候鸟大面积扩散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情况。

  当前鸟类迁徙季节已经来临。赵学敏表示,国家林业局正在制定关于全面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一意见,今后将在进一步调查掌握候鸟迁飞活动规律、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疫情多发地等基本情况基础上,对还没有设置监测站点区域,尽快纳入体系建设范围,消除监测盲区;对虽已建立监测站点,但监测区域过大超出实际能力的,考虑加密站点设置,确保有效监测。

  此外,对确定的监测区域,根据野生动物习性和生境特点,将科学合理地设置观察点、巡查线路和监测样地,确保监测工作的广泛性和准确性,从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网络。为探讨高效的监测站点模式,国家林业局将选择一批监测站点进行试点,实行标准化建设,并依托当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初检实验室和样本库,收集储存野生动物疫病病原体样本,为今后检测、预警和防控工作打下基础。通过试点工作,先行建立起一批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和具备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联合攻关能力的监测站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