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昌将建成“五大工业基地”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12 乌鲁木齐晚报

  为期3天的昌吉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月14日开幕。“十一五”期间,昌吉州将全力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努力将乌昌地区打造成“五大工业基地”的核心发展区。

  昌吉州“十一五”期间将全力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这一条写入了《乌昌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暨《昌吉回族自治州贯彻〈乌昌地区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并由各代表团审议。乌昌党委副书记、昌吉州党委书记栗智作为昌吉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昌吉市代表团审议。

  讨论稿提出,昌吉州按照提高乌昌地区整体效益和促进乌昌地区共同繁荣的战略要求,统一产业布局,实现市场一体化、政策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基础设施和信息一体化,坚持规划统一、财政统一、市场统一。实施三步走战略,即首先以米东新区为突破口,抓好米东新区建设与发展,加快米东新区石化工业园的建设步伐;第二步,积极推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区外建园,充分利用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体制和政策优势,跳出园区求发展,加快区外建园步伐,带动乌昌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第三步,加快昌吉市和头屯河区的融合发展,构建昌河新区,推动乌昌地区制造业的大发展。

  打造“三大工业板块”,即打造以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产业板块,打造以米东新区为基础的石化煤化工业板块,打造以昌河新区为龙头的冶金工业板块。

  构建“两大工业走廊”,构建以米东新区-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为重点的东线能源工业走廊,构建以昌吉市-五家渠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为支撑的西线加工工业走廊。

  讨论稿提出,争取到“十一五”末,乌昌地区成为自治区石油天然气基地、重化工业基地、绿色食品基地、轻工纺织基地、高新技术基地“五大工业基地”的核心发展区,成为自治区向西开放的现代物流中心,成为自治区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引领区。

作者:吴治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