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社保将拒绝为不使用通用药名处方支付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9: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银川2月15日电(记者曹健、张万静)记者近日从宁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了解到,以后宁夏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开处方药时必须使用药品通用名,否则医疗保险基金将拒绝支付药费。

  医疗保险处处长任振河介绍,长期以来,医疗机构乱开处方药获取高额利润之风盛行,同一种药,换个商品名,售价就可能翻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给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也让医疗保险基金花了不少冤枉钱。

  宁夏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药品名称的通知规定,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处方书写格式,处方应开具药品的通用名,不允许书写药品的商用名。处方医师不得在处方中书写自行编制的药品缩写名称、代号或在药品通用名后加括号标注药品的商品名。

  同时,各市县医保管理中心将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行计算机管理,医疗机构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传送的药品名称信息,应与医生原处方一致,药品名称与医生原处方不一致的,医疗保险基金将不予支付。

  与之配套,宁夏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还发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5年版),新版《药品目录》,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品种达到12312个,增加1494个品种。

  任振河说,药品通用名管理利用社保部门的支付权规范药品名称使用,规范了医生药品处方权,有利于防止医生乱开处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