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缺工折射保障缺失 成都筹建长效维权机 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1: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陆群段小川)春节前后,成都市一些与市民“吃、穿、住、行、用”有直接关联的行业,特别是家政、餐饮、清洁、保安等行业的用工陷入窘境。有关人士称,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将对农民工的尊重和关爱经常化、制度化。

  据分析,农民工不愿留在城市里过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至今都难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社会尊重。一位在餐馆打工的农民工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城市是
你们的,又不是我们的!快过年才想起离不开我们,平时怎么就不对我们好点?连按时拿工资都难!”

  据成都市政协和市总工会新近完成的一项调研显示,因缺乏全面的相关制度设计与保障,目前成都农民工权益保障缺失现象比较突出,大多数农民工难以享受到与城市职工同等的待遇和社会尊重。由于政府服务职能尚未真正就位,成都的劳动市场很不规范,超过70%的农民工通过自谋职业方式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仅为50%,小型服务企业基本未纳入劳动部门的管理范畴。成都市总工会采取的有组织地输出农民工工会会员的举措,由于没有费用保障和支持,工作难以积极拓展。

  另外,由于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缺少全市统一的机构和协作机制,难以形成农民工维权合力。目前,该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市、县两级的总人数只有95人,难以应对20余万家市级用人单位和500余万劳动者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在司法行政系统,该市目前从事法律援助的专职人员仅有16人,在已建立的20个法律援助机构中,16个没有编制,法律援助办案经费严重不足,多数区(市)的专项经费只有4万余元,还有4个区(市)县没有专项经费。

  同时,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导致农民工维权的法律依据不足。尽管国务院已颁发了《法律援助条例》,但农民工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追索医疗费和赔偿的法律事项,都不在《条例》的受援范围。目前,该市在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事故拒绝赔偿等事件时,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民事诉讼的比例仅占20%。大量的非诉案件,农民工或无奈放弃,或用非正常方式谋求解决。

  对此,成都市政协、市总工会提出了建立农民工维权与法律援助机制的对策建议。有关专家指出,只有把对农民工的尊重和关爱经常化、制度化,只有当农民工真正将自己的意愿和情感融入到所在企业和城市中的时候,节日“用工荒”才能真正得以解决。

  据悉,成都市建立农民工维权与法律援助长效机制的方案正在着手制定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