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美元引出20年外币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2:05 现代快报

  “如果,我是个有钱人,我一定要收集两套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纸币,一套纸币一定要连号的。”夏仁标幻想着说。巴西、乌拉圭、危地马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的纸币以前都没看过,在夏仁标的家里可以看到世界上130个国家的纸币,不禁让人大开眼界。

  玩家素描

  姓名:夏仁标

  年龄:53岁

  职业:退休

  成绩:收藏外币近20年,存有130个国家的近300张纸币,整理成十三本册子。

  朋友中最早有美元

  1985年开始,台湾亲戚逢年过节就给夏仁标家寄美元。那时候,夏仁标通常拿到的是银行兑换好的人民币,亲戚寄了那么多年美元他一次没有见过。他只看过一美元辅币的样子,看看美元的纸币到底是什么样子一直成为夏仁标的一个心愿。

  1988年,夏仁标通过一位集邮的朋友认识了来南京旅游的外国友人,第一次见到真正的美元。“可……可不可以跟你换张一元的美元?”“OK,OK!”外国友人很爽快地答应了夏仁标,不过这个外国人喜欢集邮,他想要夏仁标一套1985年版的《熊猫》邮票做交换,夏仁标忍痛将自己珍藏的惟一一套《熊猫》邮票交给了他。

  当夏仁标拿着自己梦寐以求的一美元纸币时,兴奋地拿给朋友们看。从没见过美元的朋友,纷纷来欣赏这张美元。看着朋友投来的羡慕眼神,夏仁标的心里美滋滋的,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他真正走上收集外币的征途。

  不出国门了解世界

  刚开始,夏仁标的妻子非常反对丈夫收集外币。妻子觉得夏仁标人民币还没赚多少,就花冤枉钱在外币上。渐渐地,夏仁标将收集到的外币带回家让妻子欣赏时。妻子发觉这些外币非常有意思,从丈夫收集的这些外币上,了解了不少别的国家的历史知识、欣赏到各个国家的纸币设计,拓宽了眼界。她从反对变成默默支持丈夫。很多时候,夫妻俩没事的时候就坐在一起欣赏外币,感觉就像周游全世界,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

  一心一意寻觅外币

  每当看到自己没有或喜欢的外币时,他只能割舍自己收藏的邮票、纪念币等藏品与朋友交换外币。有时,在外币市场上看到自己喜欢的外币时,夏仁标会毫不犹豫地掏钱购买。

  1991年,夏仁标得知一位去伊拉克的朋友回南京。当时,美伊正在打仗,他觉得伊拉克的本第纳尔纸币以后也许不会再流通,他就用自己的一套珍藏纪念币交换了这张已不流通的伊拉克1/4本第纳尔纸币。

  夏仁标对每张得来的外币都小心谨慎地收藏着,除了连号的外币不做处理就直接放入收藏夹中,其他的外币都会拿回家后经过处理才放入收藏夹。他先用酒精棉花球擦拭外币的表面,然后将擦拭过的外币放入冰箱中二十四小时后,待吸干水分再拿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入钱币收藏夹中。见习记者郭芷冰文快报记者顾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