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务员重新登记消除两大痼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34 南方网
  江南时报网络版 石飞

  新年伊始,重庆市就召开人事工作会议,部署公务员重新登记,拟在年内对全市12万余名公务员全部进行重新登记,以清理公务员超编、混编、混岗,清退违规进入人员(据新华社2月11日报道)。此举说明他们对这项工作抓得紧,当大事办了。

  重庆市这是在落实国家人事部去年底的有关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务员登
记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进行登记,不得超编登记。”(据2005年12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估计,其他地方也会在近期或早或晚地把这项工作列入日程,贯彻部署。因为在年内对全国公务员实行重新登记,是中央的精神。况且,我国第一部《公务员法》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果对公务员的底数再“雾里看花”,那还谈什么敬畏和执行《公务员法》?

  公务员重新登记,是一件让国民高兴的事情。因为公务员队伍素质如何,关乎国家命运。实事求是地说,种种美好社会的憧憬,都有待于各级公务员们领导实施、垂范践行。然而,我国公务员队伍长期“问题成堆”,从整体上来说,有两大突出的痼疾。

  一是公务员超编、混编、混岗,违规进入。这是老大难问题了!尽管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年年“打雷”,月月吆喝“严肃编制,定编定岗定人,严禁借调混岗”,然而,党政机关“鱼龙混杂”、“真假滥拼”等状况,一直愈演愈烈。

  二是徒有虚名,“吃空饷”严重。四川省初步清查,就查出在编不在岗、死亡不注销、调出不下编、留职不停薪、蹲监不除名、虚报工资表、冒领养老金等“吃空饷”者3.7万多人,每年冒领财政经费6400多万元(据2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四川的这个问题似乎有些耸人听闻,其实哪个地方都不鲜见,有的有过之无不及。

  切实地做好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实乃消除上述两大痼疾的灵丹妙药。一经“丁丁卯卯”地对号登记,所有的鬼鬼祟祟都将原形毕露,便可一举“扫地出门”,国民无不翘首期盼这一天早一刻到来。

  要严格对照《公务员法》,切实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登记,“按葫芦抠籽儿”,既不搞“例外”,也不搞“变通”,凡不规范、不对号者,一律“清出”。否则,又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呼小叫走过场”,落个“现人眼”、留笑柄,那样还不如不倒腾。而要想不“走过场”,最关键的就是,要对组织人事部门严明纪律,令其遵章办事,再不可非为造次,玩忽职守,并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包干负责,出了“猫腻”一律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