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警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51 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

  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

  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

  中国高等教育出现结构性问题

  “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对比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预期的变化,意义正在于此。

  张车伟解释说,劳动力市场上,大学生越来越多,而熟练技工却越来越供不应求。此外,在第三产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的就业潜力也很大。

  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他认为,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竞争力。市场会慢慢引导这些高校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在此之前的高校毕业生会付出代价。

  “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前途无量。问题在于,现在高校的教育质量成了问题,不少人上了4年大学,实际什么也没学到。”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学系副主任岳昌君说,大学生不可能越来越不值钱。说贬值,只是相对从前而言。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如煤矿等在实现产业升级后,会越来越需要大学生。

  看似薪酬相近 实际内容不同

  国家统计局最近一项统计数据表明:知识和收入成正比。在2004年的城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中,小学文化程度为8744元,初中为10269元,高中为12204元,大专为17290元,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22995元、37880元。

  在岳昌君看来,大学生找工作和农民工务工很不一样。前者就业以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外企为主,拥有非货币化的福利、收入以及各种保障,工资上升的空间比较大。而农民工的工作没有什么保障,也没有别的收入,工资上升空间很小。

  央视

东方时空联合一家知名招聘网站所做的大型调查发现,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他们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在薪资期望上,毕业生把眼光放得更远了,有58%的人希望工作3年之后薪资涨一倍。

  如何看待大学生与技工的性价比

  据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学生起薪低于蓝领工人很正常,因为后者是产值的直接创造者。

  尽管如此,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刘开明博士认为,月薪1100元对大多数农民工而言只是目标工资。

  一项权威调查表明,2004年农民工的平均月薪只有539元。“高级技工年薪10万元”,只是属于农民工群体中的极少数人。

  刘开明说,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其月薪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由800多元上升到1500元左右,但涨薪空间有限,到2000元左右已经很高了。

  大学教育对一个人将来的生活会产生怎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难估量,但比较一名大学生和一名技工的培养成本就会发现,在很多情况下,后者的性价比似乎更高。

  一名大学生的培养成本有多高?目前比较权威的说法,来自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

  “专业不同,学生的培养成本也差别很大。一般来说,医科、艺术、工科的培养成本高,文科相对低一些。学校与学校的差别就更大。

清华大学一名本科生1年的培养成本大约为5.2万元,而一般院校的学生,培养费用可能只需两万元左右。”

  最好的扶贫渠道是职业教育

  尽管技工的培养成本也是千差万别,但总的来说,通常要低于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刘开明认为,对大学生的资源投入很大,但浪费也很大,而对农民工的培训,性价比更高。据他了解,农民工成为熟练工人,一般只要一年时间,而能拿到800至1000元的工资,成本大约3000元。

  培养一位模具工,一般要3年至5年。来自湖南邵阳市的周益良现在东莞一家模具厂打工,从学徒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模具工人,他用了3年时间,底薪从当初的600元升到了1800元。一名印刷厂的机长,在刘开明眼里,其价值不亚于一名博士。但要从一名印刷工成为机长,要求则很高,至少要熟练操纵机器5年,对色彩非常敏感。

  湖南省机械工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该院院长李晓明告诉记者,如果不考虑基本建设投入、设备折旧费和学生的生活费,只计算教师工资、福利、学生实习费用、水电等因素,学校培养一名中级数控工人,成本大约需要8600元,模具和普通车工的培养费用也在8000元左右。培养一名高级工的成本会高出1/4。而这些毕业生一般能拿到1000多元的月薪。

  据了解,随着制造类核心技术的提高,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也会更高,制造类职业教育的培养成本也会不断加大。而目前大多数职业学校的高技能教师短缺,课堂教育特征明显,职校的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这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字,进城务工人员已占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一线从业人员总数的50%以上,但有80%的人员没有受过职业技术培训。教育部部长周济有这样一个观点:农民工培训成本低,收益大;最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是通过职业教育的转移,最好的扶贫是通过职业教育的扶贫。 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