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请买一朵白兰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3 东方网

  很久以前读到的小品,孤苦的老婆婆每日上山采花,回来磨成粉,制作成一片片小的染料(虽然我已记不清那花的名字,那成品的作用),然后挎上小篮拿到街头去卖。“一元钱一片”老婆婆一直叫卖着,然问津者寥寥。一日,身旁坐了个乞丐,一个小碗便是他“挣钱”的工具。路人走来在两人的碗里和篮子各扔了一个硬币。乞丐嫌少努了努嘴,老人家拿起小染片要给路人,路人不取,她便还了那一元钱。次日便换到它处摆摊去了,因为不愿被误为乞者。

  虽然辛苦,但钱是自己辛勤劳作换来的,乞丐虽然清闲,却是在用自己的信用与尊严来换取生活的财富。何者轻,何者重,老人家的故事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时隔许久,当我在地铁中每每看到健康的年轻人跪在地上,眼前放一张学生证,背个书包,一张诉状告之人们其家庭的不幸,多是父母多病,生活无依,云云。诸如此类起先还能博得些同情,见得多了心上仿佛也就生了茧子,想来还是有些怕人的。

  从新闻报道中得知,这样的情况多半是用来骗人的,组成集团通过博取善良人的同情来换取他们所要的金钱,当然也不全然如是。试想,在今天的中国,中国的上海,一个学生真的需要以这种方式来支撑起他的家庭,那就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了。倘若果真以此来骗取同情,那他们带来的除了滋长了游手好闲的风气,更造成了社会诚信的沦丧!当我们感性的同情心在一次次地受骗之后被完全的理性所包围,想来也是可怕的。在被教导了一次又一次,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后,每当在独行时有人上来搭讪,我总是万分警觉的。于是陌生的人们之间就产生了隔阂,从而带来社会总价值的损失。

  想到那些有劳动能力却又甘愿屈膝行乞的人,还是叫人羞愧的。然同时我又想起了道旁卖白兰花的老婆婆。这样的小摊在今日的上海还是偶尔能够看到的。“小姑娘,买朵白兰花吧”,本地的乡音听起来很能感染人呢。看着这朵朵洁白的花儿,看着老人家熟练地给花朵穿上铁丝,经不住买上一朵,让她给自己戴上,笑嘻嘻地说声谢谢。你便能看到老人家幸福的微笑。原来快乐有时候竟是如此简单。

  问一下,有时你是否随手扔了个硬币给乞丐,却不耐烦地躲开了卖花的老人家,为什么呢?后者在用他们力所能及的劳作方式换得自己生活的来源。比起前者,他们是更值得尊重的。这个社会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们各自出生于不同的家庭,接受着不同的熏陶,从而有着不同的生活。有些人虽然频频遭受命运的打击,但他们坚强不屈,凭着自己的辛勤耕耘换来另一番天地。而有些却借此游手好闲,碌碌无为。一个公平的社会不必要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同样的生活,却应该让每一个愿意好好学习、好好劳作的人受到公正的待遇。

  请买一朵白兰花吧,那是老人家辛勤的劳作!


作者:素艳青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