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身说法”解读发展“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8 河北日报

  GDP总量、高速经济增长率……曾几何时,这些昔日代表委员们谈及的高频词,已经被结构调整、循环经济、社会事业等一些新名词取代

  本报讯(记者吴艳荣、朱艳冰)不以GDP论英雄,以科学发展论成败———透过“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这些话题,我们不难发现,经过两年多的理解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引领河北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共识,且日益深入人心。

  GDP不再是惟一“指挥棒”

  “参加‘两会’三年来,我和很多代表委员都是老朋友了,一见面,他们差不多都会关切地问我一句,‘2006年,咱河北钢铁怎么样?’”对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代表而言,这样的问候多少有些压力。

  代表委员们的关心不无道理。“河北是我国钢铁第一大省,钢铁是全省第一大产业,在钢铁产能过剩、钢铁市场低位运行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如果还是只盯着GDP的‘指挥棒’转,钢铁企业的老总们的日子过得恐怕不会太轻松。”王义芳告诉记者,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河北的钢铁企业来说,就像高炉、焦化、轧线一样具体而又“近在眼前”:去年,随着曹妃甸大钢精品板材基地建设开工、邯钢新区获得国家批准,河北钢铁开始具有了打造国际一流水平钢铁企业、挺进高端产品市场的机会和平台。正是由于这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内部的多方面调整,2005年,在市场价格全面下跌的情况下,河北钢铁工业的利润增幅比全国钢铁行业同期增幅高出了两成还多。

  “我们不仅为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也没牺牲眼前的经济效益。”王义芳说,围绕打造钢铁强省,科学发展和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整个钢铁产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而泊头市长回宝柱代表今年的“兴奋点”则在“持续发展”几个字上。

  我们近年来告别了单纯追求一时一企GDP贡献的发展思路,使引进的产业项目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回宝柱告诉记者,“泊头市近年来在引进项目方面不仅注重‘量’,也更加注重‘质’。在明确了产业优势之后,我们对土地、能源等稀缺资源更加爱惜如金,不要说贻害子孙、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要坚决砍掉,就是与既有产业优势相冲突的项目,不管投资有多大、短时效益有多突出,我们也要好好掂量掂量。”

  “循环经济”热到“两会”上

  去年省“两会”上,曾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大声疾呼的邢钢物资配送中心原副主任李天佑委员,今年仍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李天佑委员告诉记者,2005年,邢钢利用生产余热发电的供电量,全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3亿元。“现在,循环经济为邢钢提供的效益,仅电力一项,在整个企业总用电量里就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谈到这里,已经从一线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李天佑仍显得十分兴奋。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河北冀衡集团的肖秋生代表。日前,冀衡投资36亿元建设全省首家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项目全部完成后,其五亿元利润中,循环经济的比重也将占据三分之一。

  冀衡旗下的磷肥公司排出的废水呈酸性,需要添加碱性产品治理,而相隔不远的化学公司氯碱分厂,大量废水呈碱性,需靠酸性物质进行处理。而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则搭建了“鹊桥”让双方“相会”,使其互为对方天然的“调理专家”。

  一些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也提到,让企业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力军,需要结合我省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并加大政策法规的执行和监督力度。

  “短腿”正在变长

  “现在,地方政府一把手重视社会事业的越来越多了。社会事业这条原来有点弱的‘短腿’,正在越来越强健,随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两条腿健步如飞’的日子不远了。”2月14日,政协委员报到当天,说起不以GDP论英雄,内丘县副县长胡静霞委员别有一番感触。

  前几年,她手里的可用财力相当有限,科技方面一年的经费才几万元,真叫捉襟见肘。各级干部的精力,也主要都放在跑项目上,老百姓迫切需要的社会事业反而发展不起来。2003年以来,随着县级财力增强和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从上到下各级领导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在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科教文卫全覆盖。仅教育方面,就一下子拿出数百万元为全县中心校配备了微机教育网,实现了农村基层学校与名校教学资源共享。对此胡静霞说:“这些变化在早些年是怎么也想不到的。”

  而廊坊市广阳区委书记布泽文代表说起社会事业发展来,也有自己的“想不到”。他细数了2005年为政一方的“得意之作”,竟大多是过细过硬的民生举措。布泽文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如果是在前几年,像农民回家的班车和村路、群众住院的床位费、小饭桌小卖部这样的百姓生活细节,恐怕是他不可能亲自关心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是科学发展的“横杆”,经济那条腿再长,社会事业这条腿跟不上,一样跨不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