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绿色河北”--六大工程让百姓生活更清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9:48 河北日报

  [本期连线——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生态省”建设,是我省“十一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就建设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生态河北”,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话题,本期《厅局连线》连线列席“两会”的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

  记者:请问“生态省”是一个什么概念?

  姬振海:“生态省”是指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发展,各个领域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省级行政区域。我省规划用25年时间,努力建设“生态河北”。

  记者:实施“生态省”建设以来,我省取得了哪些成效?

  姬振海:我可以用一组群众最关心的“蓝天”和水质的数字变化,来说明“生态省”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去年,全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二级天数平均达295天,比上年增加19天;

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7%。全省七大水系五类及劣五类断面比例达53.7%,比上年下降3.8%;三类和好于三类的断面比例为30.6%,同比上升5.1%,13个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记者:未来五年,我省将在哪些方面为建设“绿色河北”寻求突破?

  姬振海:“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省”建设目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抓好三大领域,即重点流域、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

  同时抓好八项重点任务,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以防治土壤污染为重点,深化农村环境保护;以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为重点,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以开展环境保护为重点,树立区域协调发展的典型;以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重点,维护公众环境权益;以加快“四大体系”建设为重点,提升环境保护监管能力。

  我们还将实施“六大工程”,即自然保护区与生态

建设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垃圾处理厂及固体废物处置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环保能力建设工程。

  采访:本报记者 吴艳荣 朱艳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