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步入正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中央编办于2006年1月1日起颁发施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日前记者走访了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就《实施细则》的贯彻施行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有关政策问题进行了采访。

  问:实施细则的颁布有何重要意义?

  答:实施细则的颁布,标志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正规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的提高,它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制化建设新的里程碑。实施细则是《条例》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它的颁发施行有利于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有利于维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障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

  问:新颁发的《实施细则》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一是实施细则的内容丰富、具体。细则共九章八十六条,涵盖了细则的定位、适用范围、原则,登记管理机关职责任务和登记管理对象,登记事项与登记程序,办理登记的方法步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管理与使用,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和登记对象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具体、操作性强。

  二是《实施细则》从法律上赋予了登记管理机关和登记管理对象的义务和权利。登记对象有依法申请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的权利及登记核准的事业单位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管理的义务,明确规定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唯一合法凭证,未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单位,不得以事业单位法人名义开展活动。实施细则从法律上规定了登记管理机关和登记对象都必须依法履行职责的权利和义务,为告知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提供了法律依据。

  三是法定了登记管理机关职责任务、登记管理权限,规定《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与管理。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所属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下级登记管理机关在上级登记管理机关指导下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登记管理机关实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属依法行政执法范畴,为保证进行全国统一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做到登记管理一致、登记管理内容一致、登记管理程序一致、登记管理标准一致,《实施细则》对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的管理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在管理的权限上要求在法定的管理范围、管理权限内实施分级登记管理的规定。实施细则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和管理专门作出了具体规定,包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地位作用、内容、法律效力期限和管理要求等,法定了事业单位年度检验时间(每年的1月1日至3月31日),规定事业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只能通过登记管理机关的年度审核后,才能继续有效,否则失去法律效力,失去法律效力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不能再作为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合法凭证。并强调《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废止但未经注销登记的,其法人的责任和义务存续。

  四是登记事项和办理登记程序规范、统一。

  问:事业单位登记有什么作用?

  答:事业单位经过登记(备案),领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取得了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合法凭证,政府各部门在行政活动中,将依据法人证书来识别事业单位身份,并凭证依法开展事业活动。对未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未按时向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不能以事业单位法人的名义开展活动,如违反登记管理规定擅自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及有关部门将予以相应的处罚。

  问:为什么要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制度?

  答:为解决重登记,轻监督的问题,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制度,更有效地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将监督管理的有关内容和程序法定化。

  (2)是实施登记目的的必然要求。

  (3)是实现事业单位动态管理的需要。

  (4)有利于促进事业单位的自我规范。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