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是保护民族狂欢的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11 温州新闻网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2月15日播出节目《“禁改限”里保平安》,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导视: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十二年来首次“禁改限”。社会反响怎样?听大伙儿说说。没放完的烟花爆竹怎么办?“禁改限”,保护民族狂欢的新方式。

  演播室主持人(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今年春节一些城市取消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绚丽的烟花,隆隆的鞭炮,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节日生活中,增加了许多喜庆的气氛。现在春节、元宵节都已经过去,许多市民手里边还有很多没有燃放的烟花爆竹,该怎么处理呢?北京市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准备了许多纪念品和日用品,比如这种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让市民来换取。

  (2006年2月14日北京市东城区胡家园小区)

  警察:

  按照《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正月十六以后,在五环路以内仍然是实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那么我们居民手中如果还剩下烟花爆竹那该怎么办呢?

  今天北京市公安局在这里举办“爆竹迎新春,福娃送平安,我为北京‘限放’做贡献,烟花爆竹回收活动起动仪式”,就是通过这次活动来回收居民手中还没有燃放的烟花爆竹。

  解说:

  这现场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专门为这次活动赞助了矿泉水、果汁之类的物品,居民拿着手中的烟花爆竹就可以换到福娃、鲜花和贺卡、饮料等礼物。东城区胡家园小区大约有200多居民参加了这次活动。

  记者:

  是谁提出要来换的呀?

  北京市民:

  我奶奶。

  记者:

  奶奶提出要换的,你愿意吗?

  北京市民:

  愿意。

  记者:

  为什么呢?

  北京市民:

  可以换福娃。

  记者:

  小朋友,换到什么了?

  北京市民:

  换到了一束鲜花。

  北京市民:

  实际上注意安全,按规定在规定的地点、时间放,还是比较合理的,也体现了政府体恤老百姓愿意喜庆一点、红火一点过年的心理,过了时间就应该遵守政府的规定。

  北京市民:

  要是爆竹没放完在家里存着,我觉得也挺有危险,对邻里也有危险,对社会危害也挺大的。

  记者:

  如果不搞这个活动,你家的鞭炮怎么处理?

  北京市民:

  就是尽量给它放完了,放不完的。

  记者:

  舍得扔吗?

  北京市民:

  扔是不舍得,因为我觉得花那么多钱买的。

  记者:

  那存哪儿啊?

  北京市民:

  是呀,所以这次搞这个活动大家都挺支持的。

  解说:

  随着对居民手中没有燃放完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的有序进行,今年北京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管理工作也接近尾声。从除夕夜到正月十五,北京市虽然有384起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警,但最终实现了没有重大灾害事故,没有因燃放导致死亡,没有摘除眼球的伤情。这样的结果和12年前的状况相比,无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1978年至1993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人数达2642人,仅1993年春节,就有544人受伤,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5人,而这还不算频繁的火情造成的财产损失。1994年,北京市开始在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禁虽然安全了,但对于这个传统的节日春节来说,不少人都觉得缺少了些什么。

  刘耀威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全民欢乐、凝聚、团结的这样一个形式,绝对不能一禁了之,或者说一句比较重的话,就是说它成为我们汉民族一种硕果仅存的全民欢聚的狂欢性的一种节日,我们是不应该把它去掉的。

  解说:

  随着老百姓的呼声越来越高,从2006年开始,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北京市对于烟花爆竹实行了“禁改限”,所谓限放,是指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燃放规定种类的烟花爆竹,这样的改变受到了市民们的欢迎。

  北京市民:

  因为大家团聚在一起,家人都回到一块了,然后有鞭炮声,所以我觉得可能鞭炮就代表了年的气息吧。

  北京市民:

  (放炮)就是心里的发泄吧,也是一种过年喜悦心情的一种表现。

  北京市民:

  放松吧,过年了,喜气洋洋,放松,家里孩子们热闹热闹。

  解说:

  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感受,而这样的感受来自于政府相关部门和百姓的合作,共同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和安全防护措施。在除夕、初一、十五这些重点日子里,北京市公安、安检、工商以及志愿者共出动近50万人,保障燃放太平。

  郑大妈住在北京市前门附近的大江胡同,正月十五一过,她就忙着打扫堆积了一个春节的鞭炮屑。今年春节,在四合院里再度响起了久违的鞭炮声,不过要在这样小小的四合院里安全的燃放鞭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郑瑾北京市民:

  我们都很注意,我们放的全是一些小鞭,我们不放大鞭,全是小鞭、小炮,你看都很小的在院里放,就要节日高兴的气氛,太大的没有。小烟花也是,小烟花我们就搁在这中间,这儿都能看见。

  记者:

  那这地面当时是个什么情况?

  郑瑾:

  地面当时是我们泼了点儿水,当时地面泼上水,它有红火下来遇湿就灭了,所以它着不起来,屋里头我们临时都采取了措施了。

  解说:

  郑大妈所在的大江社区,大多数人家是像她家这样的老四合院,房子是砖木结构的,距离又特别近,特别容易着火,而且因为拆迁,胡同里有不少人家已经搬走了,房子无人看守,一燃起鞭炮来更加危险。

  梁俊美北京市崇文区大江社区党委书记:

  比如像这户吧,当时门是锁着的,他这儿人已经搬走了,院里已经没有人了,都空了,我们把这个门给打开了,打开以后我们人进去泼水,消防车进去泼水,整个把这个院子全给泼湿了,让它结上冰以后,它就不容易起火了。

  记者:

  有多少这样的院儿,你们是无人居住的?

  梁俊美:

  四十多个,四十二个,全是无人的。

  记者:

  泼一次够吗?

  梁俊美:

  不够,我们节前的两天,就是年三十前两天,我们把人力全组织起来,一天泼两次,不是说泼一次,一天两次这么泼,头两天就泼上了,都给冻上冰了,它结上冰以后就不容易着火了。

  解说:

  他们把这种办法称作是“人工降雨”,除此之外,社区的许多志愿者也参加了进来。记者在大江社区采访时正好有一支特别的竹竿队收工回来,一大堆竹竿、灭火器被收了起来。

  记者:

  我刚才看大家伙把那么多竹竿,还有这么多灭火器放在这儿。

  佟金生北京市崇文区大江社区志愿巡逻队队长:

  对,这主要就是防火用的,那是挑房子上的草,怕易燃,怕着,拿竹竿挑房顶上的草,这就是发现险情,可以自己使用灭火器。

  记者:

  一共有多少个灭火器?

  佟金生:

  一共一百多个。

  记者:

  这次这些灭火器派上过用场了没有?

  佟金生:

  没有。

  记者:

  都没派上过用场。

  佟金生:

  对,这也是最大的喜庆。

  解说:

  老佟是竹竿小分队的队长,之所以叫做“竹竿小分队”,是因为他们手中的这些竹竿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和灭火器一样发挥了重要作用,落在房顶上的火星全靠这些竹竿来扑打熄灭。

  杜文新北京市崇文区前门街道工委书记:

  最后是非常好的结果,前门地区在这次春节,包括到正月十五,没有发生过一起火情,居民过了一个非常祥和、安定的春节。

  亓希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处长: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2006年的春节,全国有126个城市调整了禁放政策,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统计来看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事故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4%,造成的伤亡数比去年下降了31%。

  解说:

  烟花爆竹给人带来欢乐,“禁改限”也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烟花爆竹毕竟是一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爆炸物品,如果操作不当,还是会给人身带来威胁。北京积水潭医院是北京市一所以治疗烧伤和骨骼疾病为特色的医院,全北京今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患者中,有1/8以上是这所医院收治的。

  田文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据不全统计,大概全北京市总的烟花爆竹损伤的将近八百例,到我们医院救治的大概有101个,在这101个里边住院的有14个,我们今年北京市地区没有一例截肢的,前臂截肢的一例没有。

  解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到医院就诊的共有838人,其中重伤51人,住院治疗的16人。

  田文:

  一个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国家政府指定的卖烟花爆竹的专卖点去买,这样燃放物的质量有保障。第二在您燃放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燃放的使用方法,用正确的使用方法去燃放,这样出事的机会就小得多得多。

  解说:

  从正月十六月开始,北京市五环以内又恢复了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记者在正月十六晚上调查时发现,五环以内总体上比较安静,但是仍然偶尔还是会有零星的烟花和爆竹声,看来“禁改限”之后,还需要广大市民共同维护生活的安全和夜空的宁静。

  亓希国:

  限制燃放或者允许燃放的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对非法燃放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劝阻。

  北京市民:

  国家管得挺严的,觉得挺好的,我希望还能这样坚持下去,这样年年有个过年的气氛。

  演播室主持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北京市没有发生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重大火灾和火灾引发的人员伤亡,也没有发生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摘除眼球的情况,在传统风俗与公众安全之间寻找到了一个较好的结合点。

  “禁改限”的顺利实施,考验了政府的管理水平,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自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在这里我们应该跟您说一声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