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喜欢 家长反对 博士老师遭遇“弹劾”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1 光明网

  学生喜欢,家长反对。名牌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下嫁”教高中,却遭遇信任危机。在风波的背后,究竟是能力问题,还是旧的教育观念在作祟——

  新学年伊始,重庆某著名中学便遭遇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部分家长联名致函校方,要求将高一年级实验班班主任、教数学的博士毕业的老师申伟(化名)换掉。

  家长们的理由是“他教得不好,管得不严”,并给校方施压:不换老师,学生就转班或转校。

  家长们的观点很明确:我花钱送子读书,老师的成绩理应由家长来认可,你教得不好,我自然要把你换掉。

  家长的说法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妥。关键问题是,家长又怎么去认可和选择老师呢?凭印象?凭成绩?凭经验?

   遭遇家长“逼宫”

  毕业于北京某著名高等学府应用数学专业的申伟是去年9月应聘到该校的,担任高一班主任兼数学教师。期中考试后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就有多名家长要求换班主任和数学教师。

  由于引进高学历教师在中学还是一种探索,校方表示看看教学成效再说。期末,该实验班学生成绩还不错,而在期中考试中,该班数学成绩一度排全年级第一。

  尽管成绩不错,但部分家长对他仍不满意,理由是“教得不好,管得不严”。家长认为,不能把孩子的前途交给一个从未教过书,甚至没学过一天师范专业的“毛头小子”。

  一位学生家长非常激动对记者说:“前几天去学校开家长会才发现,这个数学老师确实要不得。听他讲话感觉思维跳跃得太快了,听了半天我都没有听明白。在黑板上给我们留通讯方式时,发现他的粉笔字写得歪歪斜斜的。”

  “他也不负责任,不像别的老师随时把学生‘抠’得紧紧的,平时还跟学生摆些‘龙门阵’,作业也比别的班留得少。”这位家长总觉得他太不像个专业的教师,怕耽误了孩子的前途。用学生家长的原话来说:“我们也想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多锻炼动手能力,可是高考它会看这个吗?”

  但申伟班上的同学却有另外一种说法,“其实,我们都很喜欢他。”一些学生称,“他跟我们像朋友一样,常一起侃人生,聊外面的世界,平时也常组织大家开展活动。”大部分同学都非常支持申伟继续当班主任。得知部分家长强烈要求学校换班主任时,班上十几个学生还一起找到校领导,希望挽留申老师。

  希望忘记学历

  “我在这里教书,跟别的教师没啥区别,求你们不要再采访我了。”日前,记者几经周折见到申伟博士,他再三请求人们忘掉他的博士学历,把他当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看待。

  近些年,大批综合性大学甚至一些名牌大学的非师范毕业生进入中学任教,硕士、博士也逐渐增多。截至2005年底,重庆市293所普通中学拥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或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71名(包括职后学历人数),在全重庆9.2万普通中学专任教师中约占0.4%。 “当中学教师一点不比搞科研轻松。”申伟说,教书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曾怀疑自己的执教能力。为了准备好第二天的课程,他常常会持续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

  “在重点中学任教,你被学生和家长寄予非常高的期望,你的学历有多高,你是否名牌大学毕业都不重要,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申伟说:“我每天都在跟身边的同事学习,从来没感到自己是博士。”

  他坦言,教学上跟别的老师有不少差距,需学习的很多,但对家长的集体“弹劾”仍感到非常失望。

  他说:“一些学生对我不满,是因为他们对学习的理解仅停留在如何将题目解答得完美、如何比别人多得几分;而家长眼里就只盯着学生能否考高分、能否上北大清华。我对教育的理解是不能只教会学生做题应考,还想给学生更多的东西。”

  对“弹劾”风波,申伟不认为是多大的挫折,只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种必然。“如果认为我从全国著名学府毕业出来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是个没出息的人,那我在中学来教书,也是想改变一下这个状况,让我的学生不要再像我一样,虽然考试成绩很高而其他能力却平平。”申伟说得很平静。

  “高学历化”喜忧

  对此,西南大学原教育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诗亚教授则认为:“博士教师遭‘弹劾’很正常。因为教育是一门独立的科学,硕士、博士也好,他们只是在一个很窄范围内掌握比较多的知识,对于教育本身来说,可能他们还没有入门。”

  西南大学教育学博士杨挺表示:“中学教师高学历化有利也有弊。硕士博士知识储备丰厚,自身有实力,有良好的科学眼光,进入中学对其他老师是砥砺促进。但同时也应注意到,毕竟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教育的目的就有差异,各有其特殊性,研究型人才转换成师范教育人才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弄不好确实会造成资源浪费。”

  “博士当中学教师并不是大材小用。”重庆名校巴蜀中学副校长金永称,其实像博士、硕士这样的高学历人才也很适合到中学教学,他们科研能力强,对学科认识较深,有创新意识,能成为某一学科教学的带头人。

  他举例说,此前巴蜀中学所招聘的首名硕士研究生费春斌,在短短3年时间里便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根“顶梁柱”,目前不仅是高三年级重点班的数学教师,还担任了教务处的副主任。

  金永认为,这些高学历人才大多学过多个专业,丰富的知识结构使他们能教授多种选修课,同时他们外语水平较高,这一点在中学显得更加突出。

  此间评论认为,在博士老师遭“弹劾”的背后,反映出的还是教育观念问题。仅仅为了分数而放弃其他,这对学生而言才是一种极大的损失,盲目的高分崇拜只能是害了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