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放养金鱼 专家:外来物种破坏玄武湖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有关部门向玄武湖放养鲢鱼的同时,看到玄武湖水变清,一些市民也把家里养的金鱼、巴西龟甚至草鱼也送到玄武湖放生。南京水产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呼吁,玄武湖的生态环境现在已非常脆弱,一些外来物种的进入对玄武湖生态链的破坏将后患无穷。

  管理部门不好干涉

  昨天,在玄武湖靠近太阳宫段,一位60岁左右的老先生一手抱着个鱼缸,一手用网子从鱼缸里捞出两条金鱼放入玄武湖。老先生这一举动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老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到南方儿子家去,没时间照顾它了,早上锻炼看到玄武湖水非常的清,于是回去和老伴商量把金鱼放到玄武湖里,让它回归自然界。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看到玄武湖水变清后,不少市民还将家里养的巴西龟、草鱼等都拿到玄武湖放养了。玄武湖水产公司的朱祝兵经理称,自环湖路开通后就经常有市民来玄武湖放生,好多是从市场买来的龙虾、小鱼、螺蛳等。由于玄武湖管理处没有执法权,所以对于放生现实也不好管。

  巴西龟危害最大

  “外来生物对玄武湖危害大”,南京市水产研究所的陈教授称,在南京夫子庙的花鸟虫鱼市场,有大批巴西龟和一种叫“清道夫”的拉丁美洲的杂食鱼出售。这些巴西龟和“清道夫”都属于外来生物,其中巴西龟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千万不要把它们放生到玄武湖。“清道夫”是原产拉丁美洲的杂食鱼类,生长速度飞快,它们不只吃垃圾,还吞食鱼卵和小鱼。如果被投放到水域里,能够大量繁殖,逐渐蚕食本地鱼种,我国已有水域受其威胁。陈教授说,目前玄武湖的生态环境已相当脆弱,大批的水底植物和水生物在去年的那场蓝藻爆发中死掉,就是对本地的鱼类投放也要相当谨慎,尽量不要投入草鱼,因为草鱼以水底植物为食物,会使刚长出的植物又遭破坏。

  养鱼治湖更要种草

  对于目前的玄武湖大规模放养鲢鱼的举措,去年夏天玄武湖蓝藻治理专家评审组组长、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志礼认为,鲢鱼可以吃蓝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蓝藻的生长,不过,放养的数量毕竟有限,因此指望放养鱼来改善水体环境作用有限。而如果大规模放养,则经济成本太高昂。刘教授建议,放养鲢鱼的同时,还可以放养青鱼、螺蛳等生物,这些都是富营养化的“清道夫”。不过“治本的办法还是要种植挺水植物”,刘教授解释说,有关部门可以根据计划在水中种植茭白、芦苇、在上游选择老菱,藕,这些挺水植物可以吸收水体中磷、氮等富营养化物质,让其沉淀下来,成为鱼类和底层微生物的食物来源,可以有效控制湖水中富营养化。

  生态修复最佳时期

  玄武湖水变清了,春天到了,很适宜种植植物,刘教授认为,生态治理就是要构建恢复植物系统和动物系统,恢复玄武湖的生物链。恢复植物系统时,可以在进水口栽种如茭白等直立的挺水植物,净化进来的水;同时在岸边栽种老菱、藕以及沉水植物;然后往湖里投放浅水鱼、表层鱼、深水鱼和螺蛳等底栖动物,搭配好比例,建立起动物系统。“一旦动植物系统建立起来后,这些植物可以消耗水中大部分的氮、磷,彻底净化湖水。”刘教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