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银杏树下幸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4 云南日报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里,有棵5人才能合围的千年银杏树,就在这棵大树下村民每年举办丰收节、欢乐节、联谊节等节日。他们说,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再丰富起来,那才叫社会主义新农村呢。

  谈到这几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村民们说,都是因为有一个战斗力强的党支部和富有开拓精神的村委会。

  村委会主任刘永清已经连续干了两届了。他记得5年前村委会选举的那天,群众问他:“你能不能把启别大沟修复起来?做到人畜饮用水不愁,让1000多亩良田灌溉有保障?”刘永清郑重地回答大家:“我不但要在短时间内修复大沟,还要为群众办更多的事。”全长13.8公里的启别大沟是全村主要水利设施,由于泥石流危害,年久失修,大沟已经弃用多年,影响了村里的饮用水和农田的灌溉。刘永清上任后说到做到,2002年春天,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起了500多壮劳力进入工地,起早贪黑苦干15天,清亮的山泉水重新流进村庄、田野。

  作为554户百姓的“家长”,村“两委”考虑的是如何使每个家庭都尽快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老挝、拉卡行、撒里行3个高半山区组,有50户人家400多人口,过去一直不通电。村里多方筹来8万元项目款,组织群众投工1000多个,将9公里的线路拉进3个组,2001年6月1日每家每户通了电。 5年来,启别村新增通路的组就有5个,处壳、加母壳、哈达、伟托等14个组卫生水泥路进户;6个组建起了包括水泥球场、剧台在内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村里一个季度至少有一场热巴舞传统剧目或体育活动赛事;健全了卫生室和妇幼保健室,保证村民小病不出村就能得到治疗。完成了田间渠系配套4000多米;种植板栗、核桃、花椒、达摩仙桃等100多万株;加强了村小学建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去年夏季,腊普河发生历史罕见的洪灾,殃及1500多亩农田。党支部和村委会负责人带着村民冲进齐腰深的急流中抗洪。洪水稍退之后,就组织群众修建了防洪坝5000多米,永久性防洪堤2000米。横跨腊普河的木桥是危桥,村领导多次商议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改造危桥,再不能让过桥群众担惊受怕了。他们从州里争取了5万元资金,县里支持了40吨水泥,组织群众投劳投料价值30余万元,把独木桥改造成了稳固的大桥,彻底消除了隐患。

  村民阿七告诉记者:“5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增加了我们建设好新农村的信心。”刘永清则自豪地说,基础设施完成后,下一步重点抓的是农民增收的大事,启别村的明天会更好。

  本报记者 李毅铭(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